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2023年硕士招生调剂考生复试通知
发表日期: 2023-04-03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一、研究招网调剂系统开放时间 

  我所第一轮调剂系统开放时间为46日零点至1500左右,根据第一轮调剂复试录取情况再确定后续开放时间。 

    

  二、复试时间: 

  预计202247日通知考生参加复试(46日下午至47日上午1000左右),具体情况以研招网调剂系统和邮件为准。 

  我所会通过研招网调剂系统和邮件发送复试通知。考生需在471200前,在调剂系统中确认是否参加复试,并根据复试通知加入复试QQ群。 

    

  三、复试形式及软件要求 

  1.复试采用双机位远程视频复试的形式 

  双机位远程视频复试的具体操作指南和注意事项请查看附件1。请有意向参加面试的考生根据附件1,提前准备并调试好双机位要求的相关设备。 

  2.复试软件 

  ①腾讯会议 

  请参加有意向参加复试的考生提前下载、安装、注册腾讯会议软件。 

  请考生提前自学熟悉软件操作(强烈建议考生请他人代为提前预演腾讯会议,模拟多人会议,熟悉软件操作)。 

  会议号通知:预计471200前。我所会通过邮件或者QQ消息通知考生腾讯会议号和密码。 

  ②备用软件 

  腾讯QQ视频作为备用软件,请考生提前下载最新版腾讯QQ,熟悉QQ视频功能,调试好相应的视频和音频设备。 

    

  四、复试内容与要求 

  1.考生自我介绍 

  复试开始时考生需先作简短自我介绍,请各位考生准备一个 2-3分钟的口头自我介绍,中英文均可,不需要做PPT。内容应包括但是不限于以下方面: 

  ①科研经历:大学期间的科研实践,必须包括毕业论文选题及进展情况(往届生为毕业论文简要介绍),已经取得的科研成果; 

  ②对研究生学习的设想和规划; 

  ③其他可以体现个人能力的相关情况。 

  2.复试内容包括英语面试、专业复试、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三部分。 

  第一部分:英语面试: 

  包括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二者同步进行,由英语主试专家用英语提问,考生需用英语回答,3分钟以内。 

  第二部分,专业复试: 

  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性,并对每个考生进行百分制评分和评语记录。专业复试采取面试方式为主,该项工作由各专业复试小组负责实施,时间在15分钟左右。 

  第三部分,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考察考生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素质。(2分钟左右,与专业复试同时进行。) 

  3.复试内容所占分值 

  总成绩中,初试成绩占50%,复试成绩占50% 

  成绩计算公式为: 

  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复试成绩=专业复试成绩*90%+英语面试成绩*10% 

  根据考生总成绩,结合各专业招生指标数,分专业按总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录取;复试成绩不及格者(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为不及格)不予录取。 

    

  . 复试纪律 

  考生须承诺学历、学位证书、个人及其它报考信息的真实性,存在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问题者,一经查实,取消复试、录取或入学资格。 

  研究生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请考生自觉遵守相关考试纪律,遵守《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其他形式的违纪、作弊行为,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六、考生提交电子版资料 

  考生需根据我所《2023年接收调剂生公告》中报名流程所述相关要求http://www.cib.ac.cn/xwdt/tzgg/tzgg/202303/t20230331_6723527.html 

  46日前提交电子版申请至 yzb@cib.ac.cn,我所不受理未按要求提交材料的调剂申请。 

    

  七、体检 

  考生体检原则上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等国家相关规定执行,具体要求在拟录取名单公布后另行通知。 

    

  由于近期调剂考生咨询量较多,非紧急事项建议考生首选邮件咨询。复试前及复试期间请考生及时关注email邮箱信息。 

    

  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老师 

  咨询电话:028-82890953 

  电子邮件:yzb@cib.ac.cn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生部(邮编:610041 

    

  附件1.双机位远程复试操作说明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