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成都生物所在中国两栖爬行动物生物多样性及受威胁状况研究中获进展
发表日期: 2016-06-15 作者: 蔡波、王跃招、江建平 文章来源:两爬室
打印 文本大小:    

 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复杂的地质史和生态环境孕育了众多的两栖爬行动物。然而包括两栖爬行动物在内的脊椎动物受威胁状况,在2004年出版的《中国物种红色名录·第一卷: 红色名录》之后,十几年尚未得到深入的评估。为全面评估中国本土两栖爬行动物濒危状况,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标本馆和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室江建平课题组受环保部委托,于2013年启动了《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研究·爬行纲》和《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研究·两栖纲》项目。  

 红色名录研究的基础离不开中国爬行纲和两栖纲物种生物多样性的研究。在1998年至1999年间,以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室主持或参与的《中国动物志·爬行纲》的一、二、三卷陆续出版,对中国的整个爬行纲物种进行了总结,至今十来年尚未有人对中国整个爬行纲物种名录进行再厘定整理。因此,红色名录研究过程中,我们邀请国内相关专家(包括台湾和香港)对我国的爬行纲分类体系进行了厘定,并对中文学名做了必要的规范,最终确定了有效种,排除了无效种, 整理出2013年以来我国发现的爬行动物461(包括区域灭绝种2),形成《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爬行动物红色名录》(简称《爬行动物红色名录》)。之后,我们在此基础上进行订正增删,截至2015430日,最终确定我国现存爬行纲共有330132462种,其中鳄形目111种,龟鳖目61833, 有鳞目23113428种(文章发表在《生物多样性》 (2015, 23(3): 365-382),原文链接1),该名录被编入由中国科学院和环境保护部资助,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年度光盘中(原文链接2)。目前中国现存爬行动物物种数占全球爬行动物物种数的5%左右,居世界第8位。 

 两栖纲物种名录主要依据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室主持编著的《中国动物志·两栖纲》各卷和《中国两栖动物及其分布彩色图鉴》,也邀请了国内外相关专家(包括台湾和香港),对截至于20146月的中国已知两栖动物408种进行了评估,形成了《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两栖动物红色名录》(简称《两栖动物红色名录》)。两栖纲物种名录在增加2015年新种后,被编入由中国科学院和环境保护部资助,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年度光盘中,于2016522日在北京正式发布,供广大用户免费获取和查询(原文链接2)。目前,中国现存两栖动物物种数占全球两栖动物物种数的6%左右,居世界第5位。 

 《爬行动物红色名录》和《两栖动物红色名录》同其他脊椎动物红色名录一起,于2015523日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中国科学院2015年第32号公告形式发布(原文链接3)。而后,第一次以开放获取期刊文献的方式发表了《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文章发表在《生物多样性》 (2016, 24(5): 500-551),原文链接4)。 

 在《爬行动物红色名录》评估的461种中,有2种区域灭绝(RE)34种极危(CR)37种濒危(EN)66种易危(VU)78种近危(NT)175种无危(LC)69种数据缺乏(DD)。进一步研究发现:中国受威胁(包括极危、濒危、易危)的爬行动物共计137种,约占总数的29.72%,包括龟鳖目31种、有鳞目蛇亚目67种、蜥蜴亚目38种和鳄形目1种,高于2014年《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评估的世界爬行动物受威胁比例(13.61%)。在所有受威胁物种中, 受威胁比例最高的类群是鳄形目(100%)和龟鳖目(91.18%)。中国爬行动物特有种受威胁物种有39种,占特有种总数(143)27.27%,占受威胁物种总数(137)28.47%。长江以南的华南和西南地区受威胁的物种最多。爬行动物受人类干扰严重,主要表现为: 栖息地质量退化及生境破碎化、过度利用及污染和气候变化等(文章发表在《生物多样性》 (2016, 24(5): 578-587),原文链接5)。 

 在《两栖动物红色名录》评估的408种物中,有1种灭绝,1种区域灭绝,13种极危、46种濒危和117种易危,76种近危和102种无危,52种数据缺乏。进一步研究发现:受威胁的两栖动物共计176, 占评估物种 总数的43.1%, 明显高于《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物种受威胁率(30.8%)。中国两栖动物特有种272, 其中48.9%属于受威胁物种。中国两栖动物受威胁比例最高的目是有尾目(63.4%), 明显高于无尾目(39.0%); 受威胁比例最高的科是隐鳃鲵科(Cryptobranchidae) (仅有1, 100%受威胁), 小鲵科(Hynobiidae) (86.7%)和叉舌蛙科 (Dicroglossidae) (78.1%)。有11个省区的受威胁物种数占本省区两栖动物物种总数的30%及以上, 3位分别是四川 (40.8%)、广西(39.2%)和云南(37%)。栖息地退化或丧失、捕捉、环境污染列受威胁两栖动物致危因子的前3位(文章发表在《生物多样性》 (2016, 24 (5): 588–597),原文链接6)。 

 尽管自198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以来, 一些中国濒危两栖爬行动物的生存状况得到改善。但两栖爬行动物中,缺乏“明星物种”,不少两栖爬行动物生存现状处于相当危急的境地。两栖动物和爬行动物生物多样性和受威胁状况的研究,是迄今为止研究对象最广、信息最全、参与专家人数最多的一次评估,对中国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和资源保护与利用,具有重要意义。而进一步加强两栖爬行动物资源调查、种群和生境监测及相关科学研究,仍是今后一段时期开展两栖爬行动物多样性保护和濒危物种拯救行动的关键性基础工作。 

 两栖爬行动物受威胁状况更为详细的内容,后期将以著作的形式出版。 

 原文链接: 

 1:中国爬行纲动物分类厘定 

 2:《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16光盘简介  

 3:关于发布《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卷》的公告 

 4: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 

 5:通过红色名录评估探讨中国爬行动物受威胁现状及原因 

 6:中国两栖动物受威胁现状评估 

      

   

  黄缘闭壳龟-蔡波拍摄 

   

  玉斑蛇-蔡波拍摄 

   

  经甫树蛙-蔡波拍摄 

   

  大鲵-王杰拍摄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