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白春礼出席西部四分院“率先行动”计划研讨会并作专题报告
发表日期: 2014-05-26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5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在昆明召开成都、昆明、西安、兰州等西部四分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研讨会,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加快改革创新发展”为主题,作了专题报告。成都分院、昆明分院、西安分院、兰州分院及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近90人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副院长李静海主持。

  白春礼在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四个率先”要求,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中科院的新期待、新要求,是党中央赋予中科院的光荣使命,既是重大科技任务,也是重大政治任务,具有长期性、系统性和艰巨性。他指出,研究制定和组织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全院面向未来加快改革、创新和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院改革创新发展的中心工作。

  白春礼深入阐述了“四个率先”与深化改革的关系。他指出,“四个率先”为中科院乃至全国科技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深化改革提出了要求。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创新动力与活力,是加快实现“四个率先”的根本途径。只有抢抓机遇,加大力度,全面深化改革,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影响和制约创新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加快实现“四个率先”,带动和引领我国实现由科技大国到科技强国的转变。

  白春礼在报告中对照“四个率先”要求,结合中科院具备的基础和优势、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深入分析了中科院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他强调,中科院目前的改革已进入深水期、攻坚期,希望分院及研究所的领导要增强改革的主动性和紧迫感,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明确任务,对改革的必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要有充分的认识。全院各级领导干部要认清形势、勇于担当,一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增强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等待、不观望;二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退缩、不动摇。要从科技布局、体制机制、人才队伍等事关全院长远发展的根本性、深层次重大问题入手,大胆提出有力度、有新意的改革发展举措,在我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方面继续发挥先导、引领、带动、示范作用。

  白春礼全面系统介绍了中科院关于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目标和举措,就“率先行动”计划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战略步骤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针对如何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调整优化科研布局、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机制体制改革和深入实施开放兴院战略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白春礼强调,深化研究所组织管理体制改革,既是当前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也是未来发展的关键和根本,破解这一难题,需要巨大的智慧和勇气,希望全院上下,同心协力,以坚定、果敢、稳健的决策力和坚决、坚强、坚韧的执行力,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院党组的顶层设计和科学谋划下,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构建适应国家发展要求、有利重大成果产出的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

  关于中西部地区研究所分类改革,白春礼指出,中西部地区研究所,不仅是中科院创新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建设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战略布局。在“率先行动”计划中,中科院将研究采取具体改革措施,进一步加大对中西部研究所改革发展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希望各个单位按照研究所分类改革的总体要求,增强大局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开放意识,进一步明确定位、找准发展路径,在发挥自身优势、满足区域重大需求、发展特色学科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白春礼同时介绍了院党组制定“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的前期工作进展,并通报了后续工作安排。他希望大家按照院党组统一部署,围绕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全面深化改革,积极建言献策,勇于担当重任,率先推进改革,认真抓好落实。

  与会人员围绕白春礼报告内容和 “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重要工作,结合所在单位的实际情况,展开了热烈讨论,有近20位分院和研究所领导纷纷发言。大家一致拥护院党组关于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认为这是在新的历史时期,中科院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改革创新发展的重大举措。大家认为,院党组在总结知识创新工程实施以来改革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新的改革发展目标,思路清晰,举措有力,既适应外部形势要求,也切合全院发展实际,既具前瞻性,也有可行性,催人奋进,鼓舞人心。与会同志也从不同角度,就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深化改革的有关问题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和建议。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积极贯彻白春礼报告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按照“四个率先”的要求,不等不靠,努力解决好“动力、活力与能力”等关键问题,变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积极推进改革,认真抓好落实,全面提升研究所创新能力。

  白春礼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机遇稍纵即逝,希望各研究所站在国家和全院发展的战略高度,坚持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价值理念,切实增强推动新一轮改革创新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握大局,抢抓机遇,上下联动,共同努力,为早日实现“四个率先”目标而奋斗。

  中科院办公厅(党组办)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白春礼为研讨会作专题报告 

   

  研讨会会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