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Asian Herpetological Research获批创办
发表日期: 2010-04-30 作者: 王海燕 文章来源:情报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创办国际化的两栖爬行动物研究英文学术期刊、填补我国在该研究领域学术期刊出版的空白,一直是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的宿愿和目标。经过不懈努力,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于近期批准了该所创办英文学术期刊Asian Herpetological Research(《亚洲两栖爬行动物研究》)的申请。这标志着英文学报Asian Herpetological Research在中国诞生。

Asian Herpetological Research新编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为CN51-1735/Q,英文季刊,大16开,国内外公开发行,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第一主办单位)、科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第二主办单位)主办,并与亚洲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学会合作联办。该英文学术期刊的办刊宗旨为:介绍国内外两栖爬行动物研究领域的新技术和新成果,为相关学科的研究工作人员提供科学数据,技术支撑和决策依据,搭建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两栖爬行动物研究的发展,扩大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学术期刊担负着人类科学进步与知识创新的展现、揭示、交流和促进等功能,一个国家学术期刊的数量与质量往往是该国科技水平与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正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学术期刊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的功能和作用,我国于2008年开始了以“转变体制、优胜劣汰”为核心内容的新闻出版改革。在这种注重质量、高标准严要求的新形势新环境下,Asian Herpetological Research获准创办充分体现了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在两栖爬行研究领域的学术地位和学术期刊编辑出版的能力与经验。该所是中国两栖爬行动物学的研究中心,在国内外同行中具有重要影响。2000年承办的“The Fourth Asian Herpetological Meeting”(第四届亚洲两栖爬行动物学国际大会),成功地吸引了包括北美、欧洲、亚洲及澳洲的30余个国家100多位两栖爬行动物学专家学者,并建立了长久的合作关系。数十年来,该所创建了中国唯一的两栖爬行动物专门研究机构;建立了我国唯一的两栖爬行动物学专业博物馆,其馆藏标本量位居亚洲第二;聚集了一大批专门从事两栖爬行动物学研究的高级专业人才。长期以来,该所在两栖爬行动物区系分类、系统发育、进化生物学、动物地理学和保护生物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科研成果斐然,如出版的Herpetology of China、Amphibians of Western China、《中国蛇类》、《中国两栖动物检索》、《中国动物志(两栖纲)》和《中国动物志(爬行纲)》等50余部著作在国际上影响深远,许多重要成果在Systematic Biology、Molecular Ecology、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Copeia、Journal of Herpetology等国际重要杂志上发表。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具有良好的学术期刊编辑出版经历和经验。现有国内外公开发行学术期刊《应用与环境生物学报》已编辑出版16年,并已稳步成长为我国核心学术期刊和精品科技期刊,近年来更是在期刊规范化、网络化、国际化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而早在1977年,该所和中国两栖爬行动物学会就联合主办中文版季刊《两栖爬行动物研究》,1982年更名为《两栖爬行动物学报》,共出版7卷,28期。1988年,该刊以Asiatic Herpetological Research(《亚洲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为刊名转至美国加州大学以英文编辑出版,近20多年来又不定期出版11卷11期。为了适应我国科技创新发展需求,提升我国两栖爬行动物研究的国际影响力,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决定将此刊转回国内,申请新刊创办。经过讨论与评估,美国加州大学欣然同意该刊转回中国创办。该英文学术期刊的回归正是中国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科技竞争力大力提升的最好体现与见证。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于2008年底启动了由该所科技信息情报中心牵头、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室协作的新刊国内创办申请工作,并更改刊名为Asian Herpetological Research,誓以继承和创新精神努力创办国际化优秀学术期刊。四川省新闻出版局受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委派对该所创办新刊进行了全面考察。

Asian Herpetological Research的获批也是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和该刊第二主办单位科学出版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努力的结果。两家主办单位现正在酝酿更加符合国际惯例,有利于该刊规范化、网络化、国际化发展的合作办刊模式,努力办好该刊,以实现其促进两栖爬行动物研究领域国际交流和合作发展的目标。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