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成都生物所研究发现青海沙蜥采取洞穴“共享”的办法越冬
发表日期: 2012-08-21 作者: 文章来源:两爬室
打印 文本大小:    

育幼行为在哺乳类和鸟类中很常见,而在爬行类动物中却非常稀有。生活于青藏高原的蜥蜴物种,如何度过漫长而寒冷的冬季是幼体面临的最大挑战,而幼体的存活率是衡量成体繁殖适合度的关键指标。   

成都生物所傅金钟课题组齐银博士假设,蜥蜴成体会采取一定方式的育幼行为来帮助幼体越冬,例如在严寒的冬季允许幼体和自己同穴过冬。研究结果部分支持了假设,青海沙蜥的确采取洞穴“共享”的办法越冬,共享的方式有四种类型:雌性+幼体,雄性+幼体,雄性+雌性+幼体,幼体+幼体。其中雌性+幼体占绝大多数。但值得注意的是,同一洞穴中的蜥蜴并不是父子或母子或兄弟关系,他们只是一种非亲缘的合作关系。

该研究成果发表于PloS ONE。近期,New Scientist对该研究进行了报道,报道内容见:

http://www.newscientist.com/blogs/shortsharpscience/2012/08/lizard-mother-and-child-reunio.html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