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亚高山针叶林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响应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 2010-06-23 作者: 赵春章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川西亚高山针叶人工林野外工作点

土壤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土壤自身的物理化学特征密切相关。土地利用变化深刻影响着土壤生态系统物理化学特征。再造林是青藏高原东缘亚高山区域一个重要林业实践活动。因此,再造林活动不仅影响土壤物理化学特性,而且可能进一步影响森林土壤对未来气候变化响应的方式和程度。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生态研究中心刘庆课题组徐振锋等人通过开顶式生长室模拟增温的研究方法,比较研究了人工针叶林和天然针叶林土壤呼吸以及碳、氮库对一定量气候变量的初期响应。研究表明:在生长季节内,模拟增温往往能增加两类森林生态系统土壤呼吸,并降低活性土壤碳、氮库大小;天然林的土壤碳、氮库远大高于人工林,造林60多年后,人工林土壤养分库仍没有恢复到原来的理想状况;模拟增温对土壤碳、氮库的影响与生态系统类型和季节变化相关,天然林对模拟气候变化响应更为敏感而迅速。造林和毁林等活动带来的土壤碳库的丢失远大于气候变化引发的土壤碳消耗,因此保护现有天然林对减缓气候变化有着不可忽视作用和意义。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农林领域国际主流杂志Plant and Soil(2010)上。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