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若尔盖高原湿地甲烷排放研究取得进展
发表日期: 2010-06-02 作者: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试验样地布置

大气中甲烷的浓度是地球气候的主要控制因素之一。甲烷分子具有很强的红外吸收能力,在过去的150年间,甲烷气体对全球变暖的贡献为CO2的29%,是所有长寿命温室气体的19%。同时,甲烷能与大气污染物(如氟利昂)发生反应产生其它温室气体(CO、CO2),所以,甲烷被认为是继CO2之后最重要的温室气体之一。甲烷不仅仅由于对全球变暖的显著贡献而倍受科学界关注,同时其参与一系列的反应从而影响对流层以及平流层臭氧浓度,这也成为甲烷倍受关注的原因之一。

迄今主要在北美落基山地区开展的高山湿地甲烷排放研究不足以解析全球高山湿地甲烷源强,因而进一步在世界范围内其他区域开展高山湿地甲烷排放的研究,对于估计全球高山湿地甲烷源强意义重大。

若尔盖高原湿地已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是青藏高原甲烷排放中心之一。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吴宁课题组连续多年对若尔盖花湖湖岸带甲烷的排放情况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若尔盖高原湿地甲烷排放具有显著的时间动态特征(昼夜、季节),其变化主要受光辐射、温度、植物生长等生态因子的影响;若尔盖高原湿地甲烷排放表现出显著的空间差异,其变化主要受水分条件、植物群落特征等生态因子的影响;不同空间尺度下,其影响因素也不尽相同。结果还显示,该地区挺水植物斑块的甲烷排放明显高于浮水;湖边裸地的甲烷排放略高于草甸,该结果将有助于我们理解湖滨(尤其是挺水植物斑块)甲烷排放的重要性。

该研究一系列成果发表于Atmospheric Environment,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Polish Journal of  Ecology,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Soil and Plant Science等国际刊物。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