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花色多态型对花温和开花行为的调节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 2010-06-02 作者: 向双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蓝白龙胆

植物花色多态型很早就引起了生态学家和进化生物学家的注意。对高等植物来说,尤其是依靠动物或者昆虫进行传粉而维持植物繁殖的物种,花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繁育调控因子。比如,白色花多以自花授粉为主,花瓣艳丽的植株异花授粉的机率往往很高。花色多样性还表现在对某些逆境的适应上,如干旱、热击、抗紫外线等。对高山植物来说,强烈的紫外线辐射使植物花瓣中富含类胡萝卜素和花色素,花冠多呈现黄色和蓝、紫色,保护叶绿素和花瓣细胞免受紫外线的伤害。同时,不同颜色的花朵在对花器温度的调节上也有不同的效应。

迄今为止,关于花色多态型对花器温度的调节研究通常局限于不同物种间的比较。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生态研究中心孙书存课题组以青藏高原龙胆为例,以蓝白龙胆不同花色的花器温度和开花行为进行了比较研究。研究结果表明,花色不仅调控了花朵暂时性关闭和开启的时间,而且也调控了花朵开放速率;不同花色的分布频率随季节而改变;不同花色花在开放和闭合过程中,与环境温度相关性最高。

本研究首次对蓝白龙胆花色素影响开花行为的现象进行了报道,分析了影响花色分化的主要环境因子是温度,为理解青藏高原植物适应和进化提供了一定依据。

该研究结果发表在Arctic,Antarctic, and Alpine Research(2010)上。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