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胜利大营救的102个小时
发表日期: 2008-05-20 作者: 文章来源:综合办公室
打印 文本大小:    

   102个小时,对于人的一生而言,是短暂的,对于人类繁衍生息的历史长河来说,更是微不足道的一瞬间。即使以我们生物所人追求科学真理的五十年历程而论,也是难有痕迹的过往……

  然而在20085月,有这么一个102小时,注定是隽永绵长的。我们经历了前所未有的“5.12”汶川大地震!锦秀河山倾刻间天昏地暗、山崩地裂,纯朴人民转瞬时被埋瓦砾,伤亡难计。而从512日下午516日晚上,生物所人在灾难中创造了一次奇迹,一次102小时胜利大营救的奇迹!

  大地震发生时,我们有37位职工正身处灾区开展研究工作和考察活动。他们的音讯全无顿时让全所上下情为所系,魂为所牵。所领导班子立即策划、部署和组织实施紧急营救行动。吴宁所长、叶彦副所长率领抢险救援队员不畏险阻,奔赴灾区,夜以继日,千方百计设法营救;其他干部、职工在汪光泽书记和张国林副所长的带领下,一面坚守岗位,顽强抗灾,一面为营救行动提供所需的各种援助,做好被困人员家属的稳定工作。全所上下齐心协力,在中国科学院、各级政府、特别是救援部队的大力帮助下,经过102个小时排除万难的不懈努力,终于把久困灾区的职工成功营救回家。而对三位不幸逝世的职工的悼念,也让我们经历伤痛,敬畏自然和珍爱生命。

  危难之时,始见人性真善美,关键时刻,方显英雄好本色!在这102个小时的胜利大营救中,生物所领导和职工所表现出的坚强勇敢、睿智果断、团结协作、誓死不渝精神,以及被困老同志心怀对国家和人民子弟兵定会全力救援的坚定信念,克服困难、互相鼓励、顽强自救精神,正是我们几十年奋斗历程沉淀下来的以追求科学真理、无私奉献、团结凝聚、顽强拚搏、担负责任为核心价值理念的生物所人文化内涵的最好展现。这种人心所向的文化力量,必将启示我们丰富创新文化建设,必将激励我们在新的科技创新征途上创造出更加辉煌的奇迹!

  这里展示的图片,是对生物所发生的一个故事的记录,也是对我所此次胜利大营救壮举的展现,更是对生物所文化与精神的弘扬。

  在图片前驻足的人们,您会用目光关注山河的创伤,人民的危难,营救的艰辛与成功;您会用心灵思量人生的价值,担负重建家园的责任,肩挑使命去开创国家和人民的崭新未来!

  我们会永远感动、铭记这惊心动魄的102个小时!

  我们会用生物所人的不屈精神延续人类创新的脚步!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