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讲述白令陆桥生物扩散“爱恨情仇” 四川科普微视频获全国大奖
发表日期: 2021-05-18 作者: 陈科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打印 文本大小:    

 在日前科技部办公厅、中科院办公厅公布的2019年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名单中,由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制作,通过解说与动画手绘结合形式,讲述展示数千万年来欧亚大陆和北美大陆间生物扩散规律的《一座桥,见证欧亚大陆和北美大陆数百万年的爱恨情仇》获一等奖。 

 由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知识管理中心团队与两栖爬行动物科普馆制作的该视频,通过解说与动画手绘结合的形式,以成都生物所研究团队在国家科学评论(National Science Review)发表的英文论文为内容,将深入复杂的生态地理学科学问题通过聚焦成果可视化与具象化解读,展示出数千万年来欧亚大陆和北美大陆间生物扩散规律,视频节奏轻快、画面生动形象,扩大了成果影响力与科学普及度。 

 据了解,该视频的创作团队成员具有生物学与科学传播学工作基础,专业覆盖了摄影、生态、动物、植物、人文地理等,视频拍摄导演是国家一级摄影师,编剧及科学顾问均为动物学专业博士,对内容艺术性、严谨性与科学性严格控制。 

 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相关团队表示,用于该视频的制作背景,源于该所李家堂团队的系统发育关系和生物地理学相关研究。该团队团队采用分子系统发育和生物地理数据,通过数据模拟,整合了92次物种扩散事件,发现61次从欧亚大陆向北美大陆和31次从北美大陆向欧亚大陆的扩散事件,证实科两大陆之间存在长时间不对称量级的生物扩散。 

 本次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共评出99部优秀作品,其中,一等奖作品10部,二等奖作品20部,三等奖作品29部,优秀奖作品40部。由四川省科技厅推荐的3部作品均榜上有名。贡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成都山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作的《蜀山之王》,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制作的《中国核聚变博物馆》均获得优秀奖。 

  

 获奖一等奖科普微视频截图。采访对象供图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