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四川日报》美洲黑熊“老家”在亚欧大陆!成都科学家揭示数千万年来欧亚和北美大陆间生物扩散规律
发表日期: 2019-03-21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如今遍布北美大陆各地的美洲黑熊,其实不是当地的“土著居民”。在约350万年前的全球冰期,如今欧亚大陆和北美大陆间的白令海峡结冰,两个大陆的动物互相迁徙。其中美洲黑熊的祖先就通过结冰的白令海峡来到了北美洲。

 3月21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李家堂课题组成员谈起这个事实,是想说明类似的物种扩散事件并不只有这一例。几千万年前,欧亚大陆和美洲大陆之间存在一条可以跨越海峡的通道——白令陆桥。顺着它,两个大陆间的生物实现了交流与扩散。当日该课题组发布的研究成果,就是要揭示两个大陆间生物扩散的规律。

   

 不同时期白令陆桥的地理格局(From Wen et al. 2016) 

 该课题组成员姜德纯介绍,团队采用分子系统发育和生物地理数据,通过数据模拟,整合了92次物种扩散事件,其中包括5次哺乳动物、16次两栖爬行动物、9次无脊椎动物、5次真菌和57次植物,发现美洲大陆向欧亚大陆的扩散事件(31次)明显低于欧亚大陆向美洲大陆的扩散事件(61次),两大陆之间存在长时间不对称量级的生物扩散。

 为什么欧亚大陆“去”美洲大陆的生物,要比反向的多很多?

 姜德纯介绍这和气候环境变化有很强的相关性:约6500万年前,白令陆桥区域温暖潮湿,两侧大陆间的扩散事件都在逐渐增多;约3500万年前,发生了一次冰期降温事件,欧亚大陆物种通过白令陆桥向美洲大陆的扩散还在增加,但增速明显减缓,而反向的扩散则出现减少。“可能是因为因为两个大陆在这一时期的动植物类群不一样。” 课题组相关人员表示,随后又出现过气候回暖,以及约2500万年前降温事件,这一切造成两大陆之间存在不对称量级的生物扩散现象。

   

 白令陆桥两侧大陆生物交换趋势。(A)代表由欧亚大陆向北美大陆的扩散事件;(B)代表由北美大陆向欧亚大陆的扩散事件 

 姜德纯表示,该研究有助于我们理解两大陆之间如今的动植物分布格局。相关研究成果已在近期发表于中国科学院主管的《国家科学评论》。

 原文链接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