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华西都市报》乐山金口河再忆威尔逊 纪念百年前登大瓦山壮举
发表日期: 2017-07-27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封面新闻讯(先云仲 记者 丁伟 摄影报道)1903年,英国植物学家、探险家和园艺学家亨利·威尔逊,来到四川乐山金口河,并登上了海拔3236米的大瓦山。今年7月20日,作为金口河首届转转花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追梦大瓦山·再忆威尔逊”专家论坛在金口河举行,再次纪念威尔逊的壮举,展示当地百余年来的变迁。

  论坛上,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副主任印开蒲教授讲述了“威尔逊探秘大瓦山”的精彩故事。据史料记载,威尔逊从1899年到1911年间,曾先后5次到中国考察。其间,被金口河大瓦山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迷人的风景深深吸引,并于1903年7月1日登上了海拔3236米的大瓦山。

  事后,他在书中写道:“瓦山是佛教名山峨眉山的姊妹山……从峨眉山顶望去,瓦山像一只巨大的诺亚方舟,船舷高耸在云海之中。”威尔逊说,他无法找到更加美丽的词汇来描述大瓦山的景致,他引用了美国自然科学家贝伯尔的话,把瓦山顶恰如其分地描绘为“世间最具魔力的天然公园”。

  1908年9月20日,威尔逊第二次专程来到金口河,沿顺水河峡谷,经永胜乡花茨村,到瓦山脚下的五池村,再沿茶马古道翻越蓑衣岭,一路拍摄下了数十张珍贵的山水照片。100百年后的2008年4月,印开蒲从威尔逊曾经工作过的英国皇家园艺公司和美国哈佛大学博物馆,收集到了其中9幅瓦山照片的复印件。2009年,印开蒲追寻威尔逊的足迹,在同一地点再现了百年后大瓦山的变迁和新貌。

  除了镜头重现,也有文学作品向威尔逊致敬。论坛上,金口河挂职扶贫干部税清静,畅谈长篇小说《大瓦山》背后的创作故事。2014年到2015年,税清静被省委组织部选派参加全省首批“四大片区脱贫攻坚”挂职锻炼,从省作协下派到金口河区挂职任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协管文化、旅游、宣传工作。

  在深入彝乡期间,税清静与当地彝汉群众广交朋友,引发了创作《大瓦山》的愿望与激情,工作之余便深入山野乡村采访收集素材,并以工作之地——大渡河金口大峡谷北岸的大瓦山为背景,创作出了一部21万字、彝民俗风情浓郁的长篇小说《大瓦山》,获得中国作协2015年度重点扶持作品、“中华文学·今古传奇” 2016年度小说一等奖,并在《中国作家》杂志2017年第6期全文刊发。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