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中新网》:科学家揭示不同种植地和采收期烟草化学成分变化
发表日期: 2014-07-22 作者: 胡敏 文章来源:中新网
打印 文本大小:    

 中新四川网7月18日电 (记者 胡敏)18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所获悉,该所在研究不同种植区、不同生长阶段烟草的化学成分变化中取得新进展,研究发现不同种植区、不同生长阶段的烟草主要成分的含量差异性显著。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夏兵博士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合作,采集了四个不同生长阶段并种植在三个种植区的同一烟草品种共12批烟草样品,分别分析了烟草中的脂溶性成分和极性成分。

 研究发现,在烟草移植生长40天采收的样品中含有更多的脂溶性成分,而在移植生长100天采收的烟草样品的脂溶性成分含量最少。

 该所科学家初步鉴定了12批烟草样品中的主要化学成分,并且定量测定了其中的8个主要成分,包括5个生物碱、2个多酚和一个香豆素。发现烟碱含量最高的是采自河南郑州生长40天的烟草样品,而烟碱含量最低的是采自贵州遵义生长60天的样品;芦丁含量最高的是采自云南江川生长60天的烟草样品,而芦丁含量最低的是采自贵州遵义生长60天的样品。

 据了解,烟草的风味以及吸烟的危害性均与烟叶的化学成分密切相关。烟叶的成熟度和生长环境会影响烟草中次生代谢产物的形成。鉴于此,研究不同种植区不同生长阶段烟草的化学成分可以为烟草的种植和采收期的选择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为烟草的成熟度评估、香型鉴定以及其他植物中次生代谢产物的分析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方法。

 目前,该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农业化学与食品化学杂志》(JournalofAgriculturalandFoodChemistry)。(完)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