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一个植物学家眼里的春天
发表日期: 2014-03-27 作者: 张想玲 文章来源:华西都市报
打印 文本大小:    
    在经过了漫长的冬季后,阳光细细地,柔柔地滋润着大地,给它们披上了绒绒绿裳。植物学家高信芬要出发了,她不是去踏青,她是要去找寻那些珍稀的植物。在过去二十多年从事植物考察研究的过程中,植物对她的吸引力就如同春天一样,永远焕发着不可抗拒的力量,饱蕴着巨大的能量。
  她追逐着那些植物的繁衍脉迹,顺着纹脉的方向走进了科学,也走进了她心目中的四季如春。
  “在我的眼中,它们不是所谓的杂草或景观,而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都江堰特有植物青城报春开花了
  “都江堰特有植物青城报春开花了”,这是高信芬最近更新的一篇博客的标题。作为中科院四川成都生物所标本馆馆长、研究员,也是中国植物学家队伍中不可多得的女科学家。
  高信芬几十年如一日从事植物分类学研究,她的专长是豆科植物和蔷薇科植物。近期她和团队在都江堰有个项目,所以一到周末,年过五十的高老师都会带着博士生往山上跑。1月18日她带着团队去了都江堰两河乡上河坪,在一堂神那条沟里发现了一些小小的植物,已经有了小小的花蕾,但是花的结构还看不清楚。
  “这两天开花了,很惊喜地发现就是都江堰的特有植物——青城报春。”她博客中的文字毫不掩饰这个意外收获带来的惊喜。
  资料显示,青城报春,是报春花科属下的一个种。四川特有种,仅见于青城山生,长于山谷林下和潮湿处,海拔900米。
  这样的惊喜,对于高信芬来说,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
  野外科考就像是一场探险,虽然出发之前会有目的性地寻找,最后可能征服了高山,却没找到所寻之物。
  恰恰是在这种偶然和失落当中,偶尔出现的意外惊喜更珍贵。
  高信芬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在高山流石滩上看见红景天的情景。2004年,高信芬和团队到达阿坝州和德阳交界处的九顶山。“那是我第一次看见红景天,极浓的玫瑰香,太好闻了。”高信芬对它的香味记忆深刻,为此还打印了一张红景天的黑白照挂在办公室内,聊以慰藉。

竹叶青蛇钻入裤腿行程绕得过整个西部
  高信芬自称自己爱出野外。1985年还是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系统分类专业研究生的高信芬已经开始跟着导师到野外科考了。她至今已累计了20多年的野外科考经历。除了省内,谷歌地图记录了她沿着喜马拉雅山的科考路。密密麻麻的一条线,连起来能绕完中国的西部。
  野外科考条件也会艰苦,对女性挑战更大。团队里有时候在山上一住就是一两个月。吃住在山上,支顶帐篷就是家。“没有条件洗澡,下山之后,整个人像是野人。”有人打趣道。
  植物研究多在山上,环境凶险。有一次到攀枝花考察,一条竹叶青蛇顺着高信芬的裤子就爬进去了。见多识广的她在同事提醒下,用力一甩,将蛇甩了出去。“这蛇可是剧毒。”高信芬喜欢把这件事当成笑话讲给陌生人听。

为了弄清不明植物家里自建后花园
  春季,草长莺飞,万物竞发,是个生长的季节。对于植物科考,并非最佳时节。
  “植物开花挂果更易分辨种类。”高信芬说,她们科考的黄金期一般是夏秋时节。
  碰到无法分辨的植物,高信芬会把它们带回家栽培,一开花就采集下来压制成标本,就能知道种类了。
  如今,高信芬已经从当初的几株发展起了自己的大花园。同时将野生蔷薇等引种到家里,数数引种回来的植物,也有一百多种了。
  而中科院成都分院生物研究所提供的另一组数字显示,成都生物所植物标本馆自装修改造完成后,高信芬带领标本馆研究人员及研究生,先后进行了四川攀枝花植物资源、九顶山植物区系、藏南生物多样性等野外调查,收集了大量植物图片资料,累计已新增植物标本4万余份。

别人眼中的风景她看来是一个个生命
  曾经一个帖子,在网络上疯传。向日葵白天跟着太阳转,从东边到西边,那晚上干什么呢?而且太阳下山时它头在西边,第二天早上怎么回到东边去?一个甩头?
  而科学的解释则是:向日葵当然不会甩头,由于植物有向光性,又有生长素的作用,所以向日葵会随着日照而改变自己的朝向。太阳下山后,向日葵的花盘又慢慢往回摆,在大约凌晨3点时,又朝向东方等待太阳升起。
  “植物都是聪明的。”高信芬说,植物有感知能力,并且擅长运用自己的特质趋利避害,生存下去。而这背后则是妙不可言的科学。
  “植物都是有生命的,一草一木总关情。”高信芬说。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