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揭示亚高山森林演替中土壤螨多样性及功能类群变化与食物资源相关
发表日期: 2023-03-06 作者: 张阿娟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资源及环境异质性是地下生物多样性的重要驱动因素。进入地下生态系统的凋落物数量及质量决定土壤动物栖息环境,通常认为植物多样性通过促进食物来源和改变微生境异质性等,增加土壤动物多样性。为理解植物多样性如何通过土壤食物网传播,需要对多营养级土壤生物多样性进行评估。螨类作为土壤群落中种类丰富、数量庞大的微型节肢动物之一,在土壤食物网中占据多个营养等级,在凋落物分解和养分循环等过程中起着重要生态作用。腐食性螨(以甲螨为主)通过消耗凋落物及产生排泄物来促进有机物分解;菌食性螨(以甲螨为主,包括少部分中气门及前气门螨类)通过捕食真菌,以及捕食性螨(以中气门为主,包括一些前气门及少数甲螨)通过捕食线虫、跳虫、一些幼虫等,通过食物网营养级联效应间接影响凋落物分解和养分循环。因此,研究不同功能群螨类对次生演替的响应有助于深入了解植物群落和土壤之间的相互作用及跨营养级生物多样性,但是不同功能群的土壤螨随亚高山森林次生演替如何变化,受哪些因素驱动仍然不清楚。 

 为解决上述科学问题,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地表过程与生态系统管理项目组博士生张阿娟等人在庞学勇研究员的指导下,研究了西南亚高山次生演替过程中(草地灌丛次生林原生林)资源多样性(植物、真菌和线虫)和非生物因子(凋落物和土壤理化性质)对腐食性、菌食性及捕食性螨类(共75属)的影响。结果表明:(1)整体及不同功能群螨类多样性与资源多样性及质量有关,支持主要假设(图1);(2)尽管螨类丰度在整个演替梯度上变化相似,但在螨类丰富度与植物多样性变化一致,表现为灌丛阶段最高,演替后期有所下降;(3)捕食性及菌食性螨类多样性分别与线虫及真菌相关,都表现为在灌丛及草地演替阶段最高;(4)腐食性螨类多样性在整个演替梯度无显著性变化,但与凋落物质量相关(图2)。综上诉述,不同营养级螨类群落多样性与相应食物资源多样性和质量相关。以上结果表明改善土壤生境特征和提供多样化基础资源的自然保护措施可以支持不同营养级土壤生物多样性,为支持土壤多营养生物多样性机制的一般生态学理论提供了经验证据。 

 相关研究结果于近日以“Changes in diversity and functional groups of soil mite communities are associated with properties of food resources along a subalpine secondary succession”为题,发表于国际经典土壤学期刊Geoderma上。成都生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张阿娟为第一作者,庞学勇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德国莱比锡大学(Leipzig UniversityAnton M. Potapov博士和尼泊尔特里布万大学(Tribhuvan UniversityDaya Ram Bhusal等参与了部分工作。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联合资助。 

 原文链接

  1 亚高山次生演替过程中地上植物资源和环境异质性增加将对土壤螨产生积极影响假设概念图 

  2 结构方程模型验证主要假设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