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额尔齐斯河流域爬行动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取得进展
发表日期: 2022-06-16 作者: 蔡波 郭宪光 文章来源: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领域
打印 文本大小: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领域两栖爬行动物多样性与保护项目组郭宪光副研究员和两栖爬行动物标本馆蔡波工程师,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和西华师范大学等共同组成12人的科考队,完成了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额尔齐斯河流域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调查”项目“额尔齐斯河流域典型陆地生态系统动物多样性调查”课题的初步调查工作。 

 由郭宪光负责的课题额尔齐斯河流域爬行动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旨在调查额河流域爬行动物多样性及资源分布现状,并筛选出该区域内爬行动物的旗舰和珍稀濒危物种,为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宏观战略科学决策的信息支持。 

 在为期19天的野外考察中,科考队重点调查了泰加林、河谷林和草地及荒漠生态系统。科考区域覆盖阿勒泰地区所辖市县,涉及哈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布尔根河狸自然保护区、卡拉麦里山有蹄类自然保护区、阿尔泰两河源自然保护区、额尔齐斯科克托海湿地自然保护区、福海县金塔斯山地草原类自然保护区等处。此次考察中,科考队与各保护区保护站、进场管护所和边境管理站进行了对接。 

 在考察过程中,科考队成员发现了十余种两栖爬行动物,初步地了解爬行动物各类群的分布和生境特点,并记录了地形地貌以及路况信息等;采集了部分生物标本、遗传样品等。这些物种为额河流域的代表物种,如极北蝰(Vipera berus)、快步麻蜥(Eremias velox)、旱地沙蜥(Phrynocephalus helioscopus)、准噶尔麻蜥(Eremias dzungarica)等,在当地生态系统中占据重要的生态位。在毒蛇分布区域,我们还及时向边防、林场、保护区等人员宣传了毒蛇识别和防护工作。 

调查的部分爬行动物代表(上左阿拉善蝮Gloydius cognatus,上右旱地沙蜥,中左捷蜥蜴Lacerta agilis,中右快步麻蜥,下左隐耳漠虎Alsophylax pipiens,下右黑腹沙蜥Phrynocephalus melanurus

 

 

 

 

考察现场

  考察现场

 

 

 

 

座谈交流

科考队代表合影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