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在厌氧共发酵产甲烷系统中微生物机制及理论的研究中获进展
发表日期: 2021-11-11 作者: 林强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同时处理多个底物的厌氧共发酵相对于单一底物发酵具有更高的发酵表现及系统稳定性。目前,农业及生活废物种类不断增加,厌氧共发酵能同时处理多种废物就显得尤为重要,同时降低了废物处理的经济成本。在此背景下,研究厌氧共发酵系统中微生物机制和理论能很好地指导厌氧共发酵系统管理和应用。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李香真研究员课题组林强博士对厌氧共发酵系统中微生物机制和生物学理论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发现易降解的碳源能产生激发作用从而促进其他底物(如猪粪)降解产甲烷的效率。这个激发作用对厌氧共发酵系统中高的发酵效率起到重要贡献作用。多组学分析进一步研究了微生物群落组成及基因表达对激发作用的贡献,揭示了微生物机制。 

 本研究第一次揭示并量化地评估了激发作用在厌氧共发酵系统的作用,并解释了背后的微生物机制,促进了对厌氧共发酵过程的理解。该研究成果对于促进厌氧共发酵的效率、应用及管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研究结果发表于国际主流期刊Bioresource Technology (2022, 344) 

 原文链接

 

示意图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