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在烯烃不对称插羰硫酯化研究中获进展
发表日期: 2019-07-30 作者: 廖建 文章来源:天然产物研究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烯烃插羰酯化是原料易得、绿色经济的获取酯的途径之一。自19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一直受到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工业上已实现百万吨级年产规模。关于该类反应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区域选择性调控,且反应通常需要在高温高压的苛刻条件下进行,同时实现高区域选择性和高对映选择性是一大挑战。作为一种特殊的烯烃插羰酯化-硫酯化,由于硫醇或硫酚具有易产生自由基和易毒化金属特性,使得不对称插羰硫酯化更具挑战。此外,硫酯是一类重要合成子,同时这类化合物广泛存在于生物活性分子中,以及是参与生命化学过程的重要结构单元。发展新的催化体系,在温和条件下,以易得的烯烃为原料,高活性、高区域选择性、高对映选择性合成手性硫酯类化合物,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前景。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天然产物研究中心廖建研究员课题组利用自己所发展的手性亚砜膦(SOP)配体,实现了温和条件下(1atm,0℃)钯催化芳基烯烃的不对称插羰硫酯化,合成了系列手性硫酯产物,底物普适性广,对映选择性高。该方法不仅应用于手性药物-布洛芬克级规模合成,而且可对生物活性分子和肽类化合物进行修饰,以及实现两个生物活性分子的连接。此外,研究人员还对反应机理进行系统研究,提出了一个催化循环机理。 

 该研究是烯烃羰基化领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第一次在温和条件下,解决了烯烃不对称羰基化反应不能兼顾区域选择性和对映选择性这一挑战性问题。此外,该方法可实现药物分子、氨基酸和多肽等活性分子的后修饰,为新药研发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技术支撑平台。除申请一项中国发明专利(申请号:201910561163.x),研究成果还以论文形式近期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doi10.1002/anie.201905905)。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王夕虹,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生物资源项目和四川省科技厅的经费资助。 

合成路径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