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在棘腹蛙性染色体及性别决定研究中获新进展
发表日期: 2018-08-30 作者: 夏云 文章来源:两爬室
打印 文本大小:    

 性染色体进化过程中,往往涉及到染色体重排。但是,染色体重排是否为性染色体分化的诱因存在争议。一些学者认为染色体重排直接导致重组抑制和性染色体分化,然而一些研究表明性染色体重组抑制早于染色体重排。两栖动物的性染色体处于分化的早期阶段,是研究性染色体分化的良好素材。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曾晓茂团组成员夏云和原秀云博士,选择发生染色体易位重排的棘腹蛙为研究对象,对覆盖分布区16个种群687号样本进行了性别位点的筛检和扩增。结果显示:在未检测到染色体重排的东部区域,两性之间的遗传分化程度很低,暗示与西部不同的性别决定方式;在发生染色体重排的四川盆地西部区域,雄性特异的等位基因和明显的两性分化表明X-Y染色体对之间存在重组抑制。发生重排的区域,正常核型和重排核型的个体都有X-Y性别分化,表明这种分化与重排无关。结合系统发育分析,证明最初的性染色体重组抑制独立于染色体相互易位;比较重排区域Y染色体、X染色体和常染色体的遗传多样性,发现性染色体的有效种群大小发生了降低。这意味着染色体重排尽管不是性染色体重组抑制的根本原因,但可以加速性染色体分化。 

 原文链接 

     

 

  1 棘腹蛙染色体相互易位模式图及棘腹蛙雌雄抱对图片 

 

  2 本研究中棘腹蛙的样本采集地及对应的多种重排染色体核型 

   

  3 基于StructurePCA分析的种群遗传结构。位于一号染色体的性别连锁标记既反映出性别分化又表现出重排分化。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