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小麦籽粒蛋白含量相关基因的研究获进展
发表日期: 2018-04-26 作者: 冯波 文章来源:农业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蛋白质是构成生物体最重要的物质之一,小麦作为世界第三大粮食作物,为人类提供了约25%的蛋白质摄入量,小麦籽粒蛋白的质和量是决定营养和加工品质的重要因素,也是国际商品粮定价的最重要指标。提高小麦蛋白质含量,改善小麦品质,是各国小麦育种家的主要目标。因此,进一步加强小麦品质改良的基础研究,揭示影响籽粒蛋白质含量的分子遗传机理,对改善中国小麦品质和培育优质专用型品种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王涛课题组利用西南麦区115份小麦品种(包括地方品种64份,育成品种51份),通过三年两点的表型测定,发现地方品种的蛋白含量极显著高于育成品种,千粒重则相反。依据水稻OsAAP6同源克隆了小麦TaAAP6-3A3B3D三个基因,其中TaAAP6-3B 出现了两种等位变异,TaAAP6-3B-TaAAP6-3B-。通过顺式作用元件、表达模式分析结合5个环境的表型关联分析显示,相比于TaAAP6-3B-,具有TaAAP6-3B-的品种籽粒蛋白含量更高。利用开发的分子标记,在自然群体和F2遗传群体中获得了同样的结果。 

 此外,115份小麦品种中,地方品种TaAAP6-3B基因位点SNPs多态型明显比育成品种的丰富,说明TaAAP6-3B可能在长期的人工选择过程中受到了选择压力,代表高蛋白、低千粒重的基因型TaAAP6-3B-被人为的选择掉了这表明该位点可能为重要的驯化位点。本研究为小麦品质育种提供了重要依据。 

 上述研究结果以TaAAP6-3B, a regulator of grain protein content selected during wheat improvement为题在线发表于国际期刊 BMC Plant Biology 

 该研究获得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 (Grant Nos. 2016ZX08009003–004)973计划 (Grant Nos. 2014CB138104–2)资助。

 原文链接

  小麦TaAAP6 基因的结构 

 

   

  拟兰芥、水稻、玉米、小麦AAP6 的聚类分析

 

    

 

  TaAAP6-3B在自然群体中的等位变异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