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生物所在若尔盖高寒草甸地区放养蜜蜂对蒲公英属植物种间杂交影响的研究中获进展
发表日期: 2018-04-24 作者: 彭幼红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

杂交是自然界普遍存在的现象,在生物进化和物种形成中具有重要作用。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地区蜜源植物种类繁多,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转地放养蜜蜂(Apiculture)农户逐年增加,大量放养蜜蜂(Domesticated honeybees)进入高寒草甸生态系统。

若尔盖高寒草甸地区蒲公英属植物物种丰富,是放养蜜蜂主要的采食物种。其中,大头蒲公英T. calanthodium和川甘蒲公英T. lugubre为蒲公英属大头蒲公英组植物,在该地区同域分布且花期重叠。野外调查发现,在放养蜜蜂密度高的区域存在形态特征居于大头蒲公英和川甘蒲公英之间的过渡类群,同时还发现放养蜜蜂能同时拜访这两种蒲公英属植物。因此推测:放养蜜蜂能增加蒲公英属植物种间的花粉交流,促进两者之间的杂交。

为验证这一推测,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彭幼红副研究员与孙书存研究员合作,开展了大量野外调查与室内分子遗传学检测试验,研究了青藏高原东缘若尔盖高寒草甸地区长期高密度的放养蜜蜂对蒲公英属Taraxacum植物种间杂交的影响。研究表明:大头蒲公英和川甘蒲公英二者互为父本和母本杂交均能产生可育的种子,两种蒲公英植物种间不存在彻底的生殖隔离,二者天然杂交种罕见与当地有效传粉昆虫稀少有关。传粉生物学调查表明放养蜜蜂大量引入提高了传粉者拜访率,增加了蒲公英属植物种间的花粉交流。形态学及分子遗传学证据(SSR分子标记)都表明,野外存在的过渡类群为大头蒲公英和川甘蒲公英的杂交群体。总体上,放养蜜蜂促进了区域内蒲公英属植物种间杂交类群的形成,对蒲公英属植物物种进化和多样性组成产生了影响。

研究结果在生态学Top期刊Journal of Ecology 以“Domesticated honeybees facilitate interspecific hybridization between two Taraxacum congeners”为题发表。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