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在苔藓功能性状关系研究中获进展
发表日期: 2017-03-20 作者: 王喆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维管植物叶片的功能性状关系在近20年受到广泛关注,但对苔藓的相关研究却极其匮乏,尚不清楚其是否具有与维管植物叶片类似的权衡关系以及二者之间有何差异。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包维楷团队博士后王喆测定并计算了川西亚高山冷杉原始林下28种苔藓的养分、光合、形态学性状及性状间的二元关系,并与GLOPNET数据库中全球维管植物叶片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研究发现,该地区苔藓的光合能力、氮含量、氮磷比以及光合养分利用效率均低于维管植物叶片,但是却具有较高的磷含量;苔藓的养分含量与代谢指标显著正相关,并且与形态学性状(shoot mass per area)显著负相关;此外,苔藓养分与光合性状的权衡关系斜率显著高于维管植物叶片。 

 该研究证实了苔藓光合组织的养分、光合及形态性状也存在与维管植物叶片经济型谱系相类似的权衡特征,但苔藓会分配更多的氮、磷养分到生理代谢中,反映了它们迥异的资源分配方式和生存适应对策。 

 该论文被评为亮点(Highlight)研究,在线发表于American Journal of Botany。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400187,31600316)和中德博士后奖学金(CSC-DAAD57165010)的资助。 

 原文地址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