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在城市化对小型水库温室气体排放影响研究中获进展
发表日期: 2017-02-28 作者: 何奕忻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水库温室气体排放是目前全球关注的热点问题。目前大部分研究主要集中不同气候区大型水库温室气体排放通量及其影响的研究,而很少关注小型水库在温室气体排放中的作用。全球有超过数百万的小型水库,其拦截和积累了大量陆地碳和氮,并因此成为潜在的温室气体排放热点区域。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陈槐研究员与重庆大学袁兴中教授合作,采用边界层模型法对分别位于重庆市城市区、农业区以及林地区的16个小型水库表层CO2CH4N2O浓度及排放通量进行评价,探讨了不同流域特征下小型水库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和影响因素。研究发现:城市区小型水库由于污水排放的影响,CO24267 ± 2831 μatm)、CH40.76 ± 0.43 μmol·L-1)和N2O0.200 ± 0.179 μmol·L-1)浓度均最高,分别是林地区小型水库的3710倍(CO21374 ± 1080 μatmCH40.13 ± 0.03 μmol·L-1N2O0.020 ± 0.008 μmol·L-1)。与世界典型区域水库研究结果对比,城市区的小型水库温室气体溶存浓度和排放通量均达到极高水平,农业区小型水库达到较高水平,都是典型的温室气体排放热点。回归分析结果表明,TPDOC以及叶绿素a是影响CO2的关键因子,而NP含量与CH4N2O浓度关系密切,具有较好的解释度。该研究有助于准确评价人类活动对全球变化的潜在影响,认为城市区小型水库的温室气体排放应得到更加广泛的关注,合理的污水减排以及绿色发展将有助于减缓城市小型水库温室气体排放。 

 研究结果已发表于Atmospheric Environment

 

 原文连接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