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在高原鼠兔肠道微生物研究中获进展
发表日期: 2017-02-07 作者: 李欢 文章来源:微生物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高原鼠兔是青藏高原的基石物种,他们生活在3000m以上的高海拔环境,有着各种各样的生理机制适应寒冷和缺氧的高海拔环境,它们对生物多样性的维持有着重要作用。例如在适宜的种群密度下,促进植物多样性,促进生态系统物质循环等。然而在高种群密度下,草食性的高原鼠兔会摄食过多的青草量(每只成年鼠兔日摄食量为77.3 g),可能导致草场破坏,降解或沙化,导致了牲畜的食物资源减少,不利于牲畜的放牧。高原鼠兔对主含纤维素的青草有很大的消耗能力,而这些青草在鼠兔的消化道发酵主要依靠肠道微生物。但是目前对鼠兔消化道肠道菌群的研究几乎空白。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李香真课题组博士研究生李欢和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研究所曲家鹏副研究员合作,开展了对高原鼠兔肠道微生物一系列的研究工作。研究发现,高海拔的高原鼠兔有更高的微生物多样性,纤维素酶活性,和短链脂肪酸浓度。该研究说明高海拔的高原鼠兔比低海拔的达乌尔鼠兔(分布在内蒙古等1000m左右的低海拔地区)有着更高的对食物利用的能力,或者说更强的发酵能力,显示了高原鼠兔肠道菌群对寒冷和缺氧的高海拔环境的适应性。除此之外,还发现宿主种群密度和肠道微生物组成和多样性相关,因此可以利用肠道菌群评估动物多样性;食物与肠道微生物beta多样性相关,但和alpha多样性不相关,因此可以利用食物来调节肠道微生物多样性以及健康,鼠兔的肠道选择稀有的环境微生物等。 

 这些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前沿期刊FEMS Microbiology EcologyIF=3.531篇)和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IF=4.163) 上。 

 原文链接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