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在温度调节厌氧发酵产甲烷的微生物机制研究中获进展
发表日期: 2016-06-19 作者: 林强 文章来源:环境微生物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厌氧猪粪发酵产甲烷的效率与发酵系统中微生物群落有密切关系,温度是影响发酵效率的重要因素之一。了解温度调节发酵产甲烷的微生物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李香真研究员课题组博士生林强对厌氧猪粪发酵产甲烷系统中温度调控的微生物学机制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揭示了温度主要是通过调控微生物多样性、总活性、及微生物间相互作用的网络结构来影响甲烷发酵效率。第一次提出了功能有序性这一概念,用于产甲烷系统中来,表征在最佳温度下,微生物群落功能趋于集中在关键代谢过程的趋势,以提高系统的发酵效率。该研究同时揭示了不同菌群的温度生态位、菌群活性与温度的关系,对甲烷发酵菌剂复配及菌剂产品研发也具有理论指导意义,即发酵菌剂复配与生物调控要考虑菌群活性生态位,尤其是对温度的响应。 

 研究结果发表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 (2016209, 228-236); Bioresource Technology (2016216, 150-158) ; Microbial Cell Factories (2016accepted)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