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在若尔盖泥炭地对环境变化响应研究中获进展
发表日期: 2016-03-01 作者: 刘亮锋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若尔盖泥炭地是全球泥炭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低温和高水位形成的厌氧环境是泥炭积累的重要环境因子。由于气候变化和人为干扰作用,使得若尔盖泥炭地发生了严重的退化,其中温度升高和水位降低形成有氧环境是退化的两个重要表现。退化不仅使泥炭地泥炭的积累速率受到影响,更重要的是使已经积累的不同深度的泥炭环境发生变化,积累的深层古碳可能以一定的形式参与到现代碳循环中。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生态中心陈槐课题组博士生刘亮锋等就若尔盖泥炭地不同深度泥炭对环境变化的响应进行培养实验研究。在若尔盖典型泥炭地取不同深度泥炭(0-100cm, 10cm为一个深度)分别培养在4种不同的状态下(低温厌氧、低温有氧、增温厌氧、增温有氧),通过测定培养过程中不同深度泥炭在不同状态下碳的释放量及土壤理化性质的变化,分析不同深度泥炭对环境变化的响应及深层古碳对响应的贡献。结果发现增温、有氧和增温有氧使土壤碳释放有很大的增加(二氧化碳:73.6%40.7%176.5%DOC53.5%44%159.4%)。不同深度泥炭碳释放及环境变化下碳释放的变化随着深度增加有很大的差异性,这可能是不同深度泥炭碳种类的差异引起,特别是不同深度泥炭中微生物和酶分布的差异所导致。按照深度将泥炭分为新碳(0-20 cm)和古碳(21-100 cm),实验发现古碳对整个泥炭碳释放有很大的贡献(CO2: 74.2%; DOC: 60.7%),对环境变化下碳释放的增加也有很大的贡献。该研究揭示了若尔盖泥炭地深层泥炭在现代碳循环中的重要作用,为碳循环建模提供了科学数据和新的思路。 

 文章发表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2016, 458-459 , 429-440) 

 原文链接   

  增温氧化及其共同作用对泥炭的影响-从土壤表层到深层逐渐进行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