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彼得?雷文博士应成都生物所邀请到川西考察
发表日期: 2010-10-12 作者: 印开蒲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在参加了2010年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大会并受到温家宝总理接见后,美国密苏里植物园荣誉总裁、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山地生态恢复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荣誉主任彼得•雷文(Peter H. Raven)博士及夫人一行应邀来四川,在成都生物所印开蒲研究员和张丽兵客座研究员陪同下,前往贡嘎山地区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考察,了解全球气候变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这是彼得•雷文博士第一次考察川西地区。100年前英国植物学家威尔逊曾经走过的茶马古道早已令他神往,如今在这里早已修建起宽阔的公路,一路上彼得•雷文博士兴趣盎然,不时嚷着让越野车停下来观察路边的植物,并感叹中国西部百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在泸定县冷碛镇,他考察了生长在那里的一棵树龄达1700多年的银杏树,他刚走到树下,就被正在玩耍的一群小学生围住了,他像一位慈祥的老爷爷,和小朋友一块做着各种鬼脸合影后又开怀大笑。在贡嘎山东坡海螺沟,他考察了从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常绿与落叶阔叶混交林-针阔叶混交林-亚高山针叶林-高山灌丛草甸的植被垂直帯,并专程来到位于二号营地附近的青石板,观看了附生在包槲柯(Lithocarpus cleistocarpus)树上的一种奇异的百合科植物飘拂黄精(Polygonatum pendulum),该植物是该所刘照光研究员和胡孝宏副研究员在1982年发现并命名的,后改名为垂茎异黄精(Heteropolygonatum pendulum)。

作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领军人物,在考察期间,彼得•雷文博士充分肯定了贡嘎山地区丰富的动植物在世界生物多样性研究领域里的重要地位。在雅加埂东坡的小河边,他对于近年来由藻类和真菌混合体迅速漫延生长而形成的“红石滩”景观提出了看法,他认为这是全球气候变暖帯来的结果。10月6日上午,考察组冒着雨雪,翻越了海拔4300米的折多山口,前往新都桥镇一带考察,他对藏区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以及各种民居建筑都表现出极其浓厚的兴趣。

彼得•雷文博士1936年出生于上海,他对中国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考察期间正值国庆黄金周,到处人山人海,每到一处地方,彼得•雷文博士和夫人睿智的风度和慈祥的面容都会成为游客追捧的明星,无论男女老幼纷纷要求和他合影留念,他总是不厌其烦地一一应允。

离开康定前夕,他还抽出时间接受了《甘孜日报》的釆访:“这是我第一次到藏区来,以前就对生活在高原地区的人们适应高海拔生活环境,在艰苦的条件下生活很感兴趣,这次考察中也实地了解了一些牧民的生产生活情况。这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任何人来了都会难以忘怀,这里自然风景美丽,人民热情友好,我一定会再来。”

在返回成都的途中,彼得•雷文博士说,贡嘎山地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希望密苏里植物园和成都生物所能够在这里合作开展一些有意义的研究项目。

  发现了一种柳叶菜

彼得.雷文夫妇和张丽兵博士在海螺沟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