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王倩教授访问成都生物所
发表日期: 2010-07-27 作者: 王超 方辉 文章来源:天然产物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王倩在作报告

7月26日,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化学和生物化学系王倩教授访问了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并作了题为Fluorogenic Click Reaction - Shed Light In Vivo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天然产物中心主任孙健研究员主持。

Click Reaction目前在生物标记、细胞成像、荧光染料合成、材料合成以及组合化学等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报告中王倩重点介绍了一价铜催化的叠氮-炔基之间的环加成(CuAAC)反应在香豆素荧光开关调控中的应用(Fluorogenic Click Reaction);并通过组合化学的方法,成功建立了一个新型的具有三唑环状结构的荧光化合物库。王倩指出,同现有能对化合物荧光起开关调控的反应相比,CuAAC反应具有条件温和,后处理简单,效率高等优点,可对蛋白质、DNA、病毒等生物大分子进行选择性标记,在临床诊断、细胞成像等领域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王倩,曾在瑞士洛桑大学和美国Scripps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2003年受聘于南卡罗来纳大学。自2004年以来曾先后获得South Carolina Governor’s Young Scientist Award (2009); CAPA Distinguished Junior Faculty Award (2008); NSF CAREER (2008); Alfred P. Sloan Research Scholar (2008); Camille Dreyfus Teacher Scholar Award (2008)等荣誉。迄今为止,在Nature, Angew. Chem.,Biomaterials,JACS,Chembiochem,Chem. Commun. 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