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前沿
牛蒡根中的益生元
发表日期: 2016-07-27 作者: Norihisa Kato等 文章来源:medical press
打印 文本大小:    

 

最近,科学家在日本人的膳食中发现了一种独特的酶,这种酶可以增加人体肠道内的有益菌,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科学家们将成果总结后,在国际食品和营养大会上提出。

20167Norihisa Kato博士指出10月份他们会将该研究的最新成果进行发布,广岛大学的博士生杨永寿参与了此次项目。

上述的蔬菜是牛蒡根,在英语里称之为burdock root,日语中称为gobo,这种蔬菜会因为烹制方式的不同营养也不一样,生的和煮的对人体的健康收效甚微,与其他高膳食纤维的食物一样,要想达到对大肠有益,必需要吃到其中最差的味道,或许与良药苦口有相似之处。

但是,在最近的体内实验研究中,科学家们发现经过曲霉菌发酵后的牛蒡可以大大提升其保健效果,Kato博士团队进一步对其中的机制进行研究,发现在发酵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种酶,可能其中的关键就在这种酶上。

他说:“我们分离出这种酶之后,在大鼠体内进行实验,发现在食物中添加了这种酶的大鼠大肠内,双歧杆菌的数量明显增加,而且肠道微环境明显得到改善。”

经过换算,如果要达到保健的效果,成年人每天一般要吃约0.10.4gd的酶,相对而言,人们需要吃掉20g牛蒡才能达到相同的效果。

研究者称,在大肠中,蛋白酶体会将未消化的蛋白质分解成为氨基酸,大量的氨基酸可以促进营养物质的利用,最后可以增加更多有益菌的数目。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加,体内双歧杆菌的数目会逐渐降低,导致机体对一些肠道炎症和癌变的抵抗能力降低,其中的机制还没有得到完全证明,但是我们知道利用这种酶可以提升菌的数目。

生活中,我们也经常食用酸奶来希望增加双歧杆菌的数量,但是,由于菌种较为敏感,并不能够很好的存活和生长,最后也达不到应有的效果。(来源:生物360

 

New prebiotic identified in fermented Japanese vegetable: Enzyme improves colon health in rats

 

Abstract  An enzyme produced by fermenting a vegetable common in Japanese cuisine may be responsible for increasing the amount of at least one beneficial bacterium associated with healthy colons in a study using rats. The results of this prebiotic research study will be presented at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utraceuticals and Nutrition Supplements in July 2016 by Norihisa Kato, Ph.D., and at the International Nutrition and Diagnostic Conference in October 2016 by doctoral student Yongshou Yang, both from Hiroshima University.

 

原文链接:http://medicalxpress.com/news/2016-07-prebiotic-fermented-japanese-vegetable-enzyme.html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