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前沿
Nature专题探讨中国科研的分量
发表日期: 2016-05-24 作者: 文章来源:生物360
打印 文本大小:    

 

近年来随着研发投入的不断增加,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研发支出国,论文发表数量也上升到了世界第二。本期Nature推出专题“Assessing Science (China)”,介绍和探讨了中国科研的现状、机遇和挑战。

中国的研发支出

2013年中国研发经费比上一年增加了15%,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研发支出大国。那么这笔钱都花到哪里去了呢?本文从多个方面对此进行了分析,总体来看75%的研发经费用在了工业上,主要用途是技术发展。

提高中国科研的质量

中国的科研预算和研发支出近年来已经大大提升,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提高科研质量。“关键是建立一个全面、合理的系统性评估框架,引导科研投入和资源评估,”麦克米伦科学与教育(Nature出版集团的母公司)的Charlotte Liu在上海召开的2014科研评估体系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说。众多来自学术界、企业界和政府机构的代表在这次会议上交流了经验,探讨了解决之道。

评估,从量到质的改变

中科院正在改变科研评估的方式(比如推进“一三五”规划),从数量评估转变为质量评估,以此激励真正重要的科学研究。不过在如此庞大的机构中找到正确平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基础研究与经济效益

这篇文章阐述了中国科研成果在商业化时面临的困难。文章指出,在国家资助的研究成果进行转化时,还缺乏足够明确和完善的规章制度。尽管中国正在大力推动基础研究转化为社会效应,但许多有望成为企业家的研究者还不敢贸然尝试。

给年轻人一个机会

虽然中国的科研支出在持续增加,但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包括研究生和博士后)正在逃离科研,王传超(Chuan-Chao Wang)博士说。王传超是复旦大学的人类学博士,德国马普研究所的博士后,曾获得2012年的吴瑞奖学金。

在中国大学和科研机构中,好职位、升职、加薪都离不开CNS文章,这几乎是一条不成文的规定。一篇CNS文章就可能改变年轻人的学术生涯甚至他的一生。在这种情况下,科研工作者在一开始就是功利性的,而不是出于自己的兴趣。他们倾向于选择能够快速的出结果的小项目,以确保持续的经费支持。

实际上,中国科研最需要的是打破常规的创新精神,而论文指标或者留学经历是不能反映这种能力的。为了防止这类人才的流失,应当给他们更多的支持,更有效的评估他们的成就。

时代在改变

Nature采访了两位中国女科学家,请她们分享自己在中国科研系统中的经历,希望通过两代女科学家的经历反映时代的改变。

陈香美(Chen Xiangmei)教授1986年在日本北里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现在是解放军总医院的著名肾脏病专家,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曾璇(Zeng Xuan)教授,1997年获复旦大学半导体物理学博士学位,现在是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的教授。

 

原文链接:http://www.bio360.net/news/show/13715.html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