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 > 创新文化副刊 > 文学创作 > 诗文创作
党辉照耀下的家乡巨变
发表日期: 2011-06-01 作者: 文章来源:成都生物研究所
打印 文本大小:    

再过一段时间,我们伟大的党——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她九十岁生日。在过去的九十年中,我们党从弱小逐渐走向成熟、强大。九十年历史沧桑、风云激荡,九十年英雄辈出、情深意长。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国家结束了任人宰割的命运,走向了独立自主;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在国际舞台上,我们国家的话语越来越有分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完成了从建国时的一穷二白到现在的国家富强、人民安居乐业的巨变。

从我家乡的巨变就能看出,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的快速发展,就没有我们的幸福生活。

在我还上初中时,我们村就已经完成了乡村道路的改造,原先土路变成了柏油路,极大地解决了人们出行不便的问题。人们的生活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时已经有很多人家将老房子变成了新房。随着经济的发展,为了让广大农民能够享受到发展的成果,国家免除在我国沿袭两千年之久的农业税,并且还施行了种粮补贴政策。这些都大大的减轻了农民负担,极大地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除此之外国家还出台了很多惠农利用政策,如: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现在绝大部分人都加入了农村医疗保险,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农民看病贵的问题。这些政策的制定和实施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完成,可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就没有现如今的一切。

自从去外地上大学后,每次回家,都能感受到我们村或大或小的变化。去年春节回家,村里的变化更是大,原先的柏油路再一次升级,变成了水泥路,路面更宽更好走了。我们村又添了好几栋楼房,也包括我们家,房间功能分布都也比较合理,除了有卧室、客厅之外,室内还增添了卫生间,内部装修与设施也很齐全,例如电脑,有线电视等。以前农村人想都没有想过的东西,现在已经不再是城里人的专属了,这些都反映了人民生活水品的提高。在与父亲的聊天中得知,我们村正在进行新农村建设,政府不仅给予资金支持,还帮我们村进行规划设计。在村头展示着村里的幸福美好蓝图:一排排别墅式的居民房、学校、村委会与村民活动中心,规划图的一角是养殖区与工业区。我按捺不住兴奋,虽然当时外面下着小雨我依然忍不住骑着车去看看到底如何。透过濛濛雨雾我看到居民区的小洋房已经建了五排,有十七八栋,依路而建,煞是壮观观观人。在跟乡亲们的聊天中得知,这些楼房大部分已经装修完成,并且入住。此外,村支书带领村民搞养殖致富,我看到村里的养殖区已经初具规模,据了解已经有三四家相当规模的养殖场,国家也有相应的资金补助。

回家让我感觉到的另一重大变化是人们的思想、素质、精神状态有了相当大的变化。在与同龄人及年龄稍大一点的人聊天中发现,他们现在更加关注国家政策,更加关注一些大事。虽然是过年放松时间,然而很少看到年轻人打麻将,玩牌的场景。他们在一起讨论最多的就是在外地的所见所闻,来年有什么打算,孩子如何教育,上什么样的学校等等。相信这些软实力的提高,会给我们村带来更大的变化和发展。相信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人们绝对不会发生这样大的变化。

诚然,我们党现在出现了一些问题,如官僚化,效率低,腐败等,但这只是个别现象,也是一个政党从不成熟走向完善所必须要经历的一个阶段。我相信中国共产党有能力有智慧去克服、解决这些问题;更相信在我们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会更加繁荣富强,社会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会更加幸福;我相信下次回家我村会有更多更好的变化。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