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翻译志愿者吴彦研究员小记
发表日期: 2008-08-16 作者: 文章来源:人教处
打印 文本大小:    
   2008年5月20日,吴彦研究员从广播里面得知,俄罗斯将派遣一支医疗队奔赴四川地震灾区进行救援,急需俄语翻译志愿者。听到这一消息,他顾不得自己出差松潘县因地震被困多日,刚刚回到成都,而且,还有亲戚在地震中不幸身亡,他马上给领导请了假,立即驱车赶往成都市团委报到。在与其他5位志愿者会合以后,立即前往双流机场迎接俄罗斯医疗队。下午,随着第2架伊尔76运输机携带36吨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其中包括7吨药品)飞抵成都,吴彦研究员等6位志愿者和俄罗斯医疗队的47名医疗队员随即开赴彭州灾区开展医疗救援。当天晚上,便在彭州职业中学把俄罗斯流动医院布置完毕。
   在随后的两天,吴彦研究员与其他几位翻译人员一道,积极投入到伤员的救治工作中。随着灾区送来的一批又一批的伤员,工作变得更加忙碌。在做好翻译工作的同时,志愿者们尽量多给灾民一些心理上的疏导,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一点努力,给受伤的同胞多一份爱的温暖。
    5月23日以后,从国内其他城市陆续又赶来了10多位俄语翻译志愿者,吴彦研究员等第一批俄语翻译志愿者被安排开始轮休。吴彦研究员又立刻返回到研究所,投入到灾后生态重建规划的编制等工作中。
   他在研究所的工作中,还两次抽空去看望了继续战斗在彭州的俄罗斯医疗队的外国朋友和俄语翻译志愿者朋友。
   吴彦研究员表示,回想起这段难忘的经历,很珍惜与俄罗斯医疗队和俄语翻译志愿者朋友的战斗友谊。
   他还说,当年是国家、中科院送自己公费出国到莫斯科大学深造获得了博士学位。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通过这样的方式报效祖国,尽了一点绵薄之力,感到非常欣慰和自豪!

注:吴彦,男,1968年生,研究员,博士,2003年10月至2006年10月在莫斯科大学留学,获博士学位,按期回国。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