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与蜕变
发表日期: 2008-08-16 作者: 易玲 文章来源:农业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距离5·12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2个多月了,但细细想来,自己仍觉得心有余悸。我从不曾想到,这样一个让世界为之震撼的灾难竟然会发生在离自己如此之近的地方,会令自己一直为之骄傲自豪的都江堰变的如此面目全非。那是一段连空气都满溢着悲哀与伤感的日子,面对周遭的种种,视觉上的冲击和灵魂上的震撼让我真正懂得和学会了团结和坚强。
   蔚蓝的天,俊秀的山,清澈的水,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那是我记忆中的都江堰,这座城市承载了太多我的梦想与期待,我的欢声与笑语。至今还能清晰的记得儿时深巷里的冷串串,十字路口的春卷,离堆公园门口的糖葫芦,兰桥前的烤鹌鹑,井福街的炸土豆,杨柳河边的牛肉豆花……一切的一切,不断在脑海中萦绕,我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姐姐拉着我的小手,疯野似的在小街小巷里奔跑打闹,那时的天是那么蓝,连空气中都洋溢着幸福的味道。转眼间,我和姐姐都长大了,各自忙着自己的事情,但都江堰依然是那么美丽,那么安逸,每每回到那里,就会觉得整个人都放松下来了,所有的忧愁和烦恼都瞬间烟消云散,一切也还是记忆中儿时熟悉的味道。
   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时间停留在这一刻,灾难发生了,那个我记忆中美好的城市,那里勤劳善良的人们呢?地震后的第二天,我走在都江堰的街头,望着到处的残垣断壁,那一张张写满绝望的脸庞,眼泪忍不住的掉了下来,心痛的感觉是那么的强烈!一切会好起来吗?我在心里一遍一遍的问自己,谁可以告诉我答案,有谁可以告诉我答案呢?
   半个月后,再次站在都江堰街头的我,心里涌起的是丝丝的欣慰,还有那儿时熟悉的味道。坚强和努力挂在每个人脸上,城市还是那座震后狼狈不堪的城市,但人们脸上有了笑容,让人看了,觉得即心疼又温暖的笑容,头顶的天也蓝起来了,是记忆中的蓝,所有的一切已经告诉我答案了。我忍住眼泪,露出会心的微笑,这座城市在短短的半个月里包容和承受了太多的绝望,伤感和泪水,现在是到了坚强的时候了,人们需要坚强,这座城市也需要坚强。人们在为了生活,为了重建家园而努力奋斗着,都江堰,你看到听到感受到了吗?
   时光飞逝,灾难发生的那一刻,已经渐渐离我们远去,现在的都江堰是一派繁忙的景象。你可以看到一排排整齐干净的安置小区,一个个忙碌的身影,那里的人们常常把“不等,不靠”挂在嘴边,那是一张张无比坚毅的脸庞,你很难想象他们是经历了大灾大难,生离死别和家园顷刻间倒塌的。从他们身边经过,你能感应到一种强大的力量,这应该就是团结和坚强的力量吧,这种力量把震后都江堰的天空渲染的更绚烂,也把这座城市映衬的更美好!
   一切会好起来的,都江堰的明天会更好,四川的明天也会更好,我坚信!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