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书记,您永远活在我的心中
发表日期: 2008-08-16 作者: 刘丽 文章来源:所工会
打印 文本大小:    

  我清楚的记得,512日上午1030左右,我给您打手机商量关于召开所职工代表大会的有关事宜,您说“我正在去绵竹的车上,车上信号不好,等三天后回来再商量”。我说“好的,我等您回来”。谁知,下午1428突如其来的大地震发生了,年仅54岁的您,不顾个人安危,为了抢救他人,献出自己宝贵生命。

  “等三天后回来再商量。”是您留给我的最后话语,它每天都回荡在我的脑海里,让我至今都觉得您会回来的。郭书记您回来吧,我所全体职工想念您!全体工会干部、工会小组长更是想念您!

  516下午,我得到郭书记遇难的消息,当时是怎么也不相信。晚上600左右汪书记让我带领工会小组长到分院专家公寓准备迎接老同志回来,我想郭书记会和他们一起回来的。当所里几辆小车缓缓驶进专家公寓时,在场所有的人员和家属都非常激动,这时我急切地望着从车里下来的每位获救人员,当最后一位老同志下车后,我没有发现郭书记那熟悉的身影,这时才真的相信他确实是遇难了,那一刻我的泪水夺眶而出,再也控制不住自己悲伤的感情。心想,“郭书记,那么多的老同志都能活着回来,您为什么就回不来,您还年轻呀。”这时,我看到我们的小组长也是个个满含泪水,心情和我一样沉痛和悲伤。

  郭书记,您确实不该走啊!您不知道,在520日的追思会上,当您80多岁的老父亲、老母亲让人搀扶着走近会场时,一看到您的大幅遗像,您那戎马一生的老父亲此时老泪纵横,悲伤地说不出话来。您的老母亲,望着您的遗像,大声地对您说:“我的儿啊,你回来吧,你怎么忍心让我们白发人送黑发人啊!”是的,郭书记,您的老父亲、老母亲已经习惯您每个星期日都要去看望他们,给他们带去欢乐、带去一份孝子之心。您的妻子,长期生病,都是您在家里照顾她。您的女儿,一直在彭州上班。本来计划在7月份结婚,说好了,在婚礼上,您的女儿要挽着您的胳膊让您亲自把她交给新郎。可是,您就这样匆匆地离去,让您的家人怎么能经受住这样沉重地打击。

  20011月我开始从事工会工作,在这之前,我在所办工作,那时我就知道您是一位好领导。您当时担任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我到工会工作8年了,在您身上学到的东西太多太多。您平易近人、没有领导架子、一心为职工办事实。您一直告诫我,我们工会干部心中一定要把全所职工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要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20041月,您从所级领导岗位退下来,担任研究所的纪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但您一点没有失落感,反而对我说:“这下我有时间了,刘丽,我们就好好地把工会工作搞好,因为,研究所很多工作要靠工会来协助,千万不要小看工会的工作。”自2001年至今,在您的领导下,工会已成功调解了6起劳动争议纠纷。对职工向研究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您都会认真记录下来。您一直告诫我,工会要坚持做到:对职工反映的情况,如果是口头反映,一定要作记录,如果是书面反映的情况,即以公文处理方式,批示让有关部门在多少天之内,以书面形式针对职工提出的情况给予答复。同时要及时向有关所领导汇报。您对长期生病住院、家庭经济困难的职工随时掌握情况去关注他们,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所以,我所的老同志都愿意找您反映情况。每年的春节、国庆和平时期间,您都要带领我们及时慰问生病、住院的职工,看望院士。

  您博览群书,知识渊博,是大家公认的才子。您对哲学、法学、文学都有比较深入的研究,您每年都要在国内各种刊物上发表文章。您给我的印象永远都是一有时间都在写东西。就在您这次带队到绵竹开展活动,您也是忘不了随身带上笔记本电脑,说要利用晚上时间写生物所成立50周年的材料。您本来计划从绵竹回来后,就到北京院机关帮助写科普方面的总结,因为您已是科普宣传方面的专家了。多少年来,您为研究所写出了很多重要的材料。

  您确实是一个才子,您不但能写出很好的文章,还能写诗、写散文,能作词、作曲。记得,199910月,在中科院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上,您创作的《丰碑》获得了创作二等奖,并在人民大会堂为国家领导人演出,获得了好评。当然,在我所每年的春节团拜会上总少不了你创作的节目。

  您不但能文,还能武。记得20065月,中科院体协在长春举办大众广播体操培训班,要求每个单位工会必须派人参加,当时,因为我有腰伤不能参加,您马上就说你去,我说不行,哪有局级领导参加这样的培训,再说,您也有腰椎盘突出症,您说这有什么关系,就这么定了。回来后,您马上就利用工间操的时间,非常认真地教全所职工,在11月的全所职工大众广播体操比赛中,您是全所参赛人员中动作最规范、标准的运动员。在20072月,中国科学院大众广播体操验收评比中,生物所获得“先进单位”称号。

  郭书记,您是我最好的领导,我为有您这样的好领导而感到自豪。在您办公室的抽屉里,我看到有一摞是您多年来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称号;中国科学院管理人员突出贡献津贴;中国科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先进个人;四川省“优秀党政领导关怀青年工作奖”;四川省省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等等。

  郭书记,您的离去使生物所失去了一位好干部、好党员、好同事。就象520日研究所为你们三位遇难者召开追思会上对您的评价那样:“郭庆新同志是一位忠诚于党、忠诚于革命事业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是一位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卓有成绩的科技管理工作者,是一位品德高尚、修养深厚、为人正直、作风正派、胸怀宽广的领导干部。”

  在这次大地震来临时,郭书记,您本有逃离的机会,因为您当时所住的房间正对楼梯口,但您看到同行的老同志已不知所措时,您勇敢地挺身而出抢救他人,并最终不幸遇难。您在生死关头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舍己救人的高尚品德,您为成都生物所全体共产党员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郭书记,您放心走吧,我一定会继承您的好作风,化悲痛为力量,完成您未完成的事业。

  我的好领导,您永远活在我的心中!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