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论英雄
发表日期: 2008-08-16 作者: 齐银 文章来源:两爬室
打印 文本大小:    

  “英雄”这个字眼,有时给人感觉是遥不可及,有时间又显得那么平易近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甚至整个世界都需要英雄,时时呼唤英雄。英雄就如水泥柱中的钢筋,坚不可摧,给人以希望和鼓舞,激励人们奋进;英雄又如人体的血液,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更换着场合,更换着意义。当封建的腐朽统治压得广大民众喘不过气来时,时代就呼唤着像陈胜和吴广这样的农民起义领袖;当中华民族惨遭列强的荼毒,中国人民倍受帝国主义的凌辱时,时代又会塑造出诸如禁烟名臣林则徐,抗倭名将戚继光,抗日名将杨靖宇这样的民族英雄来带领广大民众冲破黑暗,走向光明。“英雄”形象反映的是一个时代的心声,是一个社会和谐与不和谐碰撞的火花,随着这种碰撞的日益剧烈化,“英雄”的形象也日益清晰,最终获得胜利的往往是广大人民所需要的和谐,而不和谐将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被淘汰。任何一个有希望的民族都不会缺乏英雄。

  在当今这样一个物欲横流,金钱至上的社会,“英雄”似乎被淡忘了,一部《越狱》让这么多人痴迷,一部《集结号》引起那么多人流泪,《英雄》的舍生取义让人依稀对“英雄”有一点点认识,《父亲的旗帜》让这么多人向往昔日的英雄,对这些影片的喜爱反映出人们心中对英雄的呼唤,反映出人民精神追求的无所适从。民众清醒的知道,像“芙蓉姐姐”,“神仙妹妹”这样的社会形象不能成为主导社会思想的主流,不能成为英雄,真正的英雄能够在民族危亡之际,舍生取义,舍小家顾大家;真正的英雄能够身处绝地而有生的信念;真正的英雄是社会发展的强心剂,而不是某一个小集体和小范围的主心骨。

  5·12的到来,犹如雷击般触动着每个国人的神经,他们久已遥望的“英雄”在他们的心中豁然开朗。那些面对死亡而毅然决然断肢自救的小学生;那些放弃自己生的希望而希望多救几个孩子的老师和解放军战士;那些忘记了亲人死亡的痛而日夜坚守在伤员身边的武警战士;那些耗尽生命的最后一丝希望而奋力向灾区运送物资的空军战士;那一张张被揉的字迹模糊的零票;那一个个悄悄从祖国各地纷至沓来的面孔……这一切犹如一张无形而慈爱的大网,紧紧包裹着灾区同胞的心,抚平他们失去亲人的痛,点亮他们生存的希望之灯。如果说历史的英雄是具体的形象的话,新时代的英雄已经不能用形象来囊括,他是一种气质,一种主义,是一种骨子里的东西。这种气质在和平时代似乎悄悄隐藏起来,让人无所适从,而一旦被激发出来,就会像滔滔江水,气吞山河。这种气势,无坚不摧,让懦弱者无地自容,让坚强者更加强大;他犹如百变精灵,给所有因为遭遇困难而垂头丧气的人们振作的信心。

豪言壮语终归不能成为我们奋进的力量,我们每个普通的人心中都有一个英雄的影子,只要能让我们在懦弱时点亮希望,在痛苦时不忘幸福,遇到不平时能够不忘大义,这种“英雄”就值得我们供奉。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