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才队伍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信息 > 博士招生
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暂行)
发表日期: 2022-09-22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根据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号)文件精神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工作指导意见》(校发招字〔2019〕138号)文件精神,为提高招生博士研究生选拔质量,强化对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和专业学术潜质的考察,特制定本方案。 

  博士招考分为普通招考、硕博连读、直接攻博三种招生方式,本方案只涉及普通招考。其中,普通招考中的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招生暂不涉及,硕博连读和直接攻博的选拔考核机制暂不涉及。 

    

  一、指导思想  

  进行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考改革,是为了建立与培养目标相适应、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研究生招生考试制度。以提高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质量为核心,发挥和规范导师作用,扩大导师选拔学生的自主权,注重对考生专业基础、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考核,全面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不拘一格地发现、选拔和培养拔尖创新优秀人才。同时通过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和建立相关的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招考改革过程中招生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二、组织实施  

  成都生物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整个招生过程进行指导和管理,研究生部负责组织实施,所纪委负责监督和规范招生工作,并协助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受理招生工作中的投诉事宜。 

    

  三、报考条件  

  1.基本条件 

  报考我所博士研究生,需符合当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招生相关规定及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博士招生简章要求的报考条件。 

  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现役军人考生,按国家、中国科学院大学相关规定办理报考手续。 

  下列情况的考生报考时须征得定向培养单位的同意,报名时需提交《在职考生工作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附件4 

  ①现为委托培养或定向培养的应届毕业硕士生; 

  ②原为委托培养或定向培养的硕士生,现正在履行合同服务期的在职人员考生。 

  ③拟报考定向培养的考生。  

  报考我所定向培养博士研究生,均为全日制,需全脱产在我所学习,相关情况,需在报名时向报考导师说明。 

    

  2.英语水平要求 

  以下条件必须满足一项:  

  ①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在425分(含)以上,或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在520(含)分以上; 

  ②托福考试成绩在85分(含)以上,或雅思考试成绩在6分(含)以上; 

  ③参加“全国外语水平考试 (WSK)”,英语(PETS5)考试成绩在50分(含)以上; 

  ④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并在集中教学阶段修习并通过博士学位英语考试;  

  ⑤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就读的硕士应届考生,如第一学年未选修或未通过博士学位英语考试,硕士学位英语须达到70分以上。 

    

  3.导师推荐 

  报考我所博士研究生,考生需先与报考导师联系,明确报考志愿,并向导师发送完整申请相关材料(具体要求见表1),导师同意后方能报考。 

  导师填写《报考导师推荐表》(附件7),在当年度博士报名结束后直接交至研究生部。每名导师最多可推荐4名考生报考,若后续发生考生放弃报考等情况,名额不再递补。 

    

  四、申请与报名  

  1.网上报名 

  报名采取网上报名方式(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网),具体要求同当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公告。 

  2.提交报名材料 

  ①时间要求:网上报名结束后,一般在每年112日前,申请者须将以下书面申请材料按表1所列顺序整理并寄送至我所研究生部(若无特殊情况,请考生首选EMS邮寄,或者当面提交) 

  ②申请材料需同时提交纸质版和电子版。电子版需同时发送至报考导师邮箱及及我所研究生招生工作邮箱yzb@cib.ac.cn 

  电子版请务必将表1要求的材料按顺序合并成为1PDF文件并按要求命名,文件名以“考生姓名-报考专业-报考导师姓名”命名,相关材料需用原件彩色扫描并保证A4页面打印后清晰可见。 

  ③所有材料提交后不予退回;提交材料不符合要求者、逾时提交者,资格审查不予通过。 

  1 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材料提交清单

顺序

材料名称(内容)

备注

1

中国科学院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信息表

博士网上报名系统生成打印并由本人签字。

2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招考“申请-考核”制申请表(附件1

第二部分“硕士期间科研工作总结”栏需硕士指导教师签字及所在单位盖章。

3

专家推荐书(附件2

至少两名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正高级专家推荐。必须有硕士指导教师的推荐信,若硕士指导教师不是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则再增加一封正高级专家推荐信,推荐信需专家签名及专家所在单位/单位人事部门/学院盖章。报考导师不能作为推荐专家(报考导师也是硕士导师的情况除外)。

4

各类外语水平证书或证明

原件扫描件

 

5

学历学位证明材料

(研究生学籍在线认证报告或已获得的最高学位证、学历证复印件)

应届毕业生硕士:提供硕士生学籍在线认证报告及学生证复印件

往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历证和学位证复印件

非学历教育硕士:提供学位证复印件

国(境)外硕士学历获得者:提供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复印件

6

硕士研究生、本科阶段的学习成绩单

页面清晰可见,须培养单位相关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盖章。

 

7

硕士学位论文情况

应届硕士生:提供开题报告、中期考核报告复印件。

往届生:提供硕士毕业论文摘要(或全文)、论文评阅书、答辩决议书复印件。

8

其他证明考生能力的材料

考生参与科研、已公开发表论文、出版专著、专利、获奖、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报告等情况的复印件。也可提供检索号或收录证明或书号。

9

在职/定向考生工作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附件4,须由考生所在单位或单位人事部门盖章

10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登记表》(当年从研究招网下载)

报考少民骨干计划的考生提供,须由原籍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审核盖章

11

考生政审表

附件3,由考生组织关系或人事关系所在单位签字、盖章

12

硕博联读登记表(附件5

仅硕转博考生提交

13

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正反面在一个A4页面上。

    

  报名具体要求以当年我所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公告为准。根据当年中国科学院大学、我所的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在博士研究生招生过程中,对于提交虚假材料的考生,一经发现,取消其申请和录取资格。  

  由于“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因此在报名前,考生要与拟报考的导师进行充分的沟通。在整个博士招录过程中,若导师认为本人不适合指导某学生,导师有不录取该学生的权利。 

    

  五、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分为形式审查、学术审核二个环节。  

    (一)形式审查  

  形式审查包括考生报考资格审核、报考材料形式审核两个部分。 

  由研究生部对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审核,如于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研究生部将对考生提交的报考材料进行形式审核,形式审核合格的考生,进入下一环节,形式审核不通过的考生,不能进入下一环节。报考材料形式审核主要审核考生网上报名数据和纸质材料是否一致、所提交材料的完整性和规范性等。 

  (二)学术审核  

  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分专业或者研究领域组织专家分组(以下简称“专家组”)对考生资料进行学术审核。 

  各学科“专家组”由不少于5名与专业相关的高级职称专家组成,其中博士生导师不少于3名。“专家组”根据考生提交的报考材料,对每一名考生按百分制进行打分,平均分不低于60分为审核通过。 

  学术审核重点审查考生的专家推荐书、学习成绩单、硕士学位论文工作情况、发表的学术论文、国际国内大型学术会议报告、专利、获奖情况以及考生的科研经历、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综合审核申请人的学术背景和学术水平,全面衡量考生的业务能力和培养潜力。 

  学术审核环节评分采用评价等级和评分并行的方式,即评审专家在打分时,首先评定等级,再按考生具体情况进行评分,同一等级内的考生,评分应具有区分度。 

  2 学术审核评分表 

评价等级 

优秀 

良好 

一般 

差(不及格) 

评分 

90分及以上 

80-89 

60-79 

60分以下 

  

  

  

  

  

  对于学术审核不通过(百分制成绩低于60分)者,不能进入下一环节。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名单将在成都生物所网站进行公布,并进入下一考核环节。 

    

  六、考核  

  考核分为笔试考核和复试考核。 

  (一)笔试考核 

  笔试考核为专业笔试考核,专业笔试考核为一门业务课,考试时长120分钟,满分100分,专业笔试考核成绩不及格者(60分以下),不能进入下一环节。 

  3 分专业笔试考核科目表 

招生专业 

笔试考核科目(选考一门) 

动物学 

脊椎动物学/分子生物学 

植物学 

分子遗传学 

微生物学 

微生物学/生物化学 

环境科学 

环境微生物学 

生态学 

生态学综合 

药物化学 

有机化学/生物化学 

药理学 

药理学 

  注:各科目参考书另行公布。 

    

  (二)复试考核 

  1.复试考核的组织 

  在复试前,根据研究所学科专业方向,分专业成立复试小组,在研究生部的统一协议安排下,各专业复试小组负责开展本专业的复试工作。 

  各专业复试小组由不少于5名与考生报考专业相关的导师组成,其中博士生导师不少于5名,可以聘请所外专家参加。 

  2.复试考核的内容 

  复试考核分为英语面试、专业面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三个部分。 

  其中英语面试占复试成绩的20%,专业面试占复试成绩的80%。复试成绩不及格(百分制成绩低于60分)者一律不予录取。 

  ①英语面试 

  英语面试主要考核考生英语听说能力和专业英语水平,满分为100分。包括口语和听力测试,重点考察考生对科技文献的阅读和理解能力。 

  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定各学科复试小组提供考核文献资料,考生对该资料进行阅读与现场翻译,复试小组对其科技外语能力进行评价并打分(评分标准可参考表3),形成英语考核平均成绩。 

  ②专业面试 

  专业面试主要是业务能力面试答辩,满分为100分。申请者须准备不超过10分钟的PPT报告,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所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对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开展研究的设想。 

  复试小组的提问和答辩时间每位考生一般不少于20分钟,答辩问答内容应包括研究课题答辩-硕士科研工作情况及博士研究计划/设想、学术问答-本领域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综合运用能力两个方面。复试小组成员根据学生的综合表现,对其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进行评价并独立打分,平均成绩为专业面试成绩。专业面试评分可以参考表4 

  4 英语面试和专业面试评分表 

评价等级 

优秀 

良好 

一般 

差(不及格) 

评分 

90分及以上 

80-89 

60-79 

60分以下 

  

  

  

  

  

    

  ③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在面试考核的同时,考察考生政治态度、思想品德、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素质,重点考察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等方面的情况。不合格者不予拟录取。 

  3.面试记录 

  专家组面试考核过程中,应有专人对每名考生的考核全过程进行详细记录。考核过程中,应指定专人完整记录《面试考核记录表》(附件6)各项相关内容。并对每名考生的面试考核过程进行录音录像。 

  (三)同等学历加试 

  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对同等学力考生须考核政治理论和加试所报考专业的两门硕士主干课程,加试方式为笔试,每门加试科目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00分。同等学力考生报考,加试政治理论使用国科大统一命题,并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考试,且由国科大统一组织阅卷;加试的两门硕士主干课程由我所自行组织命题和阅卷。3门加试课程的分数线应执行与全校普通招考同等学力考生相同的分数线。 

    

  七、成绩与录取  

  1.成绩计算方式 

  根据学术审核、笔试考核、复试考核成绩所占权重,计算出考生的总成绩。 

  计算公式为:总成绩=学术审核成绩×25%+笔试考核成绩×25%+复试考核成绩×50% 

  复试考核成绩=英语面试成绩×20%+专业面试成绩×80% 

  学术审核不及格、笔试考核不及格、复试考核不及格、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一律不予录取。 

  根据报考同一专业考生的总成绩由高至低的顺序,确定拟录取名单。 

  2.拟录取公示 

  拟录取的学生名单在我所官方网站上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结束后报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审核。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招办审核后的录取批件,研究所向考生发放中国科学院大学统一印制的博士录取通知书。 

    

  八、体检 

  体检由研究所统一组织考生在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等文件执行。 

    

  九、纪律监督  

  为防止徇私舞弊行为,避免学术权力的滥用,切实维护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规范招生流程,研究所纪委负责招生工作的纪律监督工作,并协助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受理招生工作中的投诉事宜。 

  研究所开通投诉电话和电子邮箱接受考生和社会的监督,投诉电话:028-82890958,邮箱为jjs @cib.ac.cn 

  以上实施方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由研究生部负责解释,当国家、上级主管部门有新规定时,按新规定执行。 

 

    附件 1 成都生物所博士研究生招考“申请-考核”制申请表.doc

    附件 2 专家推荐书.doc

    附件 3. 政审表.doc

    附件 4 在职考生工作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docx

    附件 5.硕博联读登记表.doc

    附件 6.招生复试表.doc

    附件7 导师推荐意见表。.doc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