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概况
新型生物农药伊枯草菌素

 伊枯草菌素是一种广谱高效低毒的植用抗菌肽,对多种植物真菌病害有良好的防治效果。经过多年潜心研制,已选育获得了伊枯草菌素产量效价达到15000单位以上的高产菌株;建立了2吨发酵罐中试发酵工艺及伊枯草菌素的分离纯化精制工艺技术和分析测试方法,粗品收率达到76%以上,纯度达到86%;研制了12%母药、10%水剂和2%水剂产品,进行了2%水剂室内抑菌谱、室内毒力测定、盆栽生测和田间药效试验,建立了田间防治实用技术。 

 该项成果具有以下创新点:1.高产菌种具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创建了绿色高效的伊枯草菌素2吨罐发酵生产和分离提取工艺;3.研制开发了稳定、高效的伊枯草菌素制剂新产品。 

 伊枯草菌素具有非常广谱的抑菌活性,以伊枯草菌素作为生物杀真菌剂防治辣椒立枯病为例,其二次用药后7天防效可达56%-74%。目前,我国辣椒年种植面积约2100万亩,按10%的种植面积使用伊枯草菌素、每亩施用3次计,需伊枯草菌素约2.6万吨。另外,伊枯草菌素还可用于水稻等粮食作物和蔬菜等作物真菌病的防治,并可被开发成果蔬采后保鲜剂、环境除霉剂、动物皮肤抗菌剂,其年用量相当大,因此,伊枯草菌素的市场前景将十分广阔,其生产和应用将产生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伊枯草菌素防治黄瓜白粉病 

 

  防治大豆根腐病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