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概况
基于菌种库的优质白酒生产技术

 该项目利用我所建立的白酒功能菌菌种库,应用于传统白酒酿造生产工艺中,以改良酿酒微生物菌群,提高酒品品质,增加经济效益。其具体技术为:利用HPLCUPLC-MSHPLC-HRESIMSNMR等现代分离、分析、波谱鉴定技术研究中国白酒的发酵机理;采用分离、纯化等传统微生物学方法和PCRDGGE、高通量测序等现代分子生物学的技术手段和方法,从传统工艺中分离选育关键功能微生物;应用固态发酵工程原理模拟传统白酒的发酵条件,研究功能菌株的应用方法。

 该技术应用方法简便可行,只需对现有工艺中酿酒微生物菌群进行适当的调整,可广泛应用于浓香、酱香、清香、芝麻香等白酒生产中,以及中国传统发酵食品行业的规范化生产之中。已先后在水井坊、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北京红星、山东景芝、山东泰山、云南玉林泉、贵州迎宾、贵州毕节碧春、泸州名豪等企业推广,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成都生物所白酒功能菌菌种库具备下列特点:

 1. 时间长,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至今,历经40余年;

 2. 专家实力强,历任负责人包括吴衍庸、庄名扬等专家;

 3. 纯菌种数量多,包括浓、清、酱、芝麻、凤等等香型,来自全国著名酒企泥、糟、曲等逾900株;

 4. 应用菌种库的技术日益提高,建立了白酒菌种库功能菌评价方法,能够充分地发挥菌种库的作用。

在酿酒车间开展试验工作

酿酒自动化控制

储酒地库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