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概况
资源型环保生态厕所成套技术
 

 资源型环保生态厕所,充分利用资源,围绕污染物自净和资源循环利用,借助生态学原理进行设计,以卫生系统的闭合处理环路为重要特征,实现环境友好。

 成都生物所相关项目组以内蒙古、甘肃、新疆等西北地区厕所问题为导向,重点针对高寒、干旱、水资源匮乏的农村旱厕不良卫生状况与粪便及其恶臭污染问题,通过典型生境的特殊筛选培养,获得了专门针对人类粪尿处理的高效优势菌种,构建了环保厕所专用复合菌剂,实现粪便的高效快速腐熟降解,并从源头上减少恶臭产生。粪污发酵完成后变成富含腐殖质的有机肥,可回收制成农家肥,绿色、经济、环保。对以上技术进行集成,形成闭合处理的资源型环保生态厕所成套技术,并在内蒙古、甘肃等地区进行了应用推广,辐射应用到公园、景区、街道等厕所粪污处理。该项目研发了1套生态马桶处理系统,构建出1种粪污处理专用微生物复合菌剂、发明专利3项,完成成果登记2项,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成果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整村进行应用实践,经过前期30户的小批量测试,资源型环保生态厕所和菌剂效果俱佳。

 

  农户家中应用实况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村宣讲会

 

  纳林湖景区移动厕所应用示范点

 

  环保厕所菌剂分装

 

  成套产品设备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