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概况
废水多尺度调控生物强化处理技术研发及其应用

  该项目针对废水生物处理中存在的有毒有害污染物处理难、运行不稳定以及处理成本高等问题,以太阳能电池生产废水(二乙二醇单丁醚废水、清洗剂废水)、场镇生活污水为研究对象,以高效、稳定与经济运行为目标,贯穿“污染诊断与分析-产品与技术研发-成果应用与推广”全链条技术体系,从微观尺度研究特征污染物降解机理,研发环境微生物菌剂和激活促进剂;从中观尺度弄清制约微生物降解效果的关键因子,优化运行参数;从宏观尺度优化组合工艺,集成创新研发废水多尺度调控生物强化处理技术,以技术植入方式于已建废水处理设施工程示范,并推广应用。主要创新点如下:  

  1、基于不同废水水质特征,定向选育特征污染物降解微生物菌(群),获得了有毒难降解污染物二乙二醇单丁醚高效降解菌株;从已有环境菌种库中筛选出清洗剂废水降解菌株,拓展已有环境微生物菌种的应用范围;定向选育出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菌株与耐低温硝化菌群,研制出有机物降解激活促进剂与硝化菌群低温促进剂;有效提高了菌(群)的降解性能与耐受性能。  

  2、研究确定了不同废水处理过程制约微生物降解效果的关键因子,基于微生物菌(群)生长与降解特性,研发针对不同废水处理的参数联动调控技术,提高污染物降解效率,降低运行成本。研发获得了DGBE废水处理菌胶团快速形成技术、营养物添加技术及以pH为核心的多参数联动调控技术,解决了菌种流失、泡沫量大的难题;研发了以气水比、pH为核心的清洗剂废水处理参数联动调控技术,突破清洗剂废水低温生物处理技术难题;研发硝化菌群快速增殖技术与以pH、氨氮浓度为核心的参数联动调控技术,解决了硝化菌群增殖慢的难题。  

  3、从微观尺度、中观尺度、宏观尺度提出了废水处理多尺度调控生物强化技术体系。针对不同废水,集成研发了基于微生物菌剂与激活促进剂研制、参数联动调控技术、工艺组合优化的废水多尺度调控生物强化处理技术,提高了微生物耐冲击负荷能力,保障了废水处理的稳定达标运行,降低了处理成本,并成功应用于DGBE废水、清洗剂废水和生活污水生物脱氮处理工程。 该项目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项,授权6项,发表论文25篇。通过该项目技术成果的应用,DGBE废水处理成本单方造价降低30%以上,运行成本降低40%以上,污泥产率降低50%以上;清洗剂废水处理系统容积负荷提高127.9%COD平均去除率提高51.2%,处理成本降低39%以上;冬季生活污水氨氮去除率提高38.8%;工艺改造后,氨氮去除率较改造前提高23.7%  

  该项目成果已在四川、重庆、陕西、广东等地成功应用于太阳能电池生产废水(DGBE废水、清洗剂废水)、生活污水脱氮、米糠高效综合利用废水、鱼籽酱生产废水、手机外壳生产阳极废水、汽车涂装废水、工业园区废水等处理工程。已累计处理工业废水520余万吨,COD减排6700余吨,节约运行费用近350万元,新增销售额1757万元,新增利润48.95万元;累计处理处理生活污水300余万吨,COD减排350吨以上,氨氮减排25吨以上,节约运行成本30万元以上。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