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概况
薯类原料高效乙醇转化技术

  该项目利用多糖单克隆抗体芯片在国内外率先解析了薯类原料粘度产生机制,精确定向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降粘技术,利用以“逐级筛选+CO2高压筛选平台”,为核心的系统定向选育技术首次选育到具有高产物反馈抑制耐性的高效菌株,并研究了高效菌株的压力应答机制,首次实现了高粘度薯类鲜原料高浓度、快速乙醇发酵:以含水量>70%、淀粉含量仅16-25%的鲜薯为原料,将发酵醪粘度由>40000mPa.S,乙醇浓度由现有技术的6-7%v/v)提高到10-12%v/v),发酵效率由<88%提高到>90%,达到了木薯干发酵的水平。 

  该项目取得授权发明专利3项,发表论文39篇(其中SCIEI收录9篇),出版专著1部,菌种保藏4株。成果推广应用直接新增经济效益合计约为3.42亿元,给农民带来新增收入约3亿元。 

  该项目具有系统性、原创性、先进性,高效降粘技术的开发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薯类原料高效乙醇转化技术总体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分别获得2012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2011年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三等奖。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