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概况
若尔盖高寒湿地研究

  重点从全球变化背景下高寒草地的响应、不同社会经济变革措施的生态影响、退化草地和湿地的生态修复与监测技术等重要的国家需求和前沿问题开展研究。先后争取到欧盟第六框架协议项目“青藏高原草地围栏对社会经济以及草地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性课题“土壤排放甲烷的生态功能及调控研究”、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项目“人为干扰对若尔盖高寒湿地植物生态系统的影响”和“若尔盖高寒湿地甲烷排放的空间异质性及生物学机理研究”以及中国科学院“西部博士资助项目”等多项研究课题。

  生物所与若尔盖国家级湿地保护区管理局共建的“若尔盖高寒湿地生态研究站”已经开始实质性的监测工作,并已与GEF、GEC、Wetland International、EU等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合作。

  同时,在若尔盖地区还研究了湿地甲烷排放的昼夜变化、季节动态以及景观、生态系统及群落尺度下甲烷排放的空间格局,揭示了若尔盖高原湿地甲烷排放的时空动态特征;系统监测了若尔盖湿地生态系统在年际气候波动和人为干扰条件下的变化规律,初步阐明了该生态系统的退化机理;科学评估了由政策驱动的草地管理模式对区域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的影响。 迄今为止,已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15篇。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