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 精选文章
水熊虫“干尸”死而复生
发表日期: 2017-03-20 作者: 张章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水熊虫 图片来源:3Dstock/shutterstock 

  极端高温、辐射和宇宙风似乎从来不是困扰,一种被称为水熊虫的胖墩墩的仅用显微镜可见的捕食者,能够在这些严酷的条件下存活。

  现在,研究人员可能找到了这种缓步类动物其中一种“超能力”背后的机制:它们能够在干旱的环境中枯竭但继续存活,然后数年甚至数十年后重新水化。

  由于生长在苔藓里,水熊虫也被叫做“苔藓猪”,这种缓步类生物以水为家,遍布全世界,其身体表层覆盖着一层水膜,能避免身体干燥,同时可呼吸水膜中的氧气。但当它们的液体家园被蒸发后,这种超级耐旱能力便派上了用场。

  研究人员表示,在整个枯萎—水化过程中,水熊虫能丧失体内和细胞中几乎所有的水分。它们还能排出一种独特的无定形蛋白质,并在其细胞内形成一种玻璃样的物质。相关论文近日刊登于《分子细胞》期刊。

  这些材料或能包裹和保护重要分子,直到干旱期结束。科学家表示,人们能够借助这种保护蛋白提高作物的耐旱性,以及保护疫苗使其不需要冷冻或冷藏。

  据悉,水熊虫是地球上生命力最强的生物,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与高超的生存本领,甚至可以在没有防护措施的条件下在外太空生存。缓步动物具有四种隐生性(即低湿隐生、低温隐生、变渗隐生和缺氧隐生),能够在恶劣环境下停止所有新陈代谢,等待复活时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