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 精选文章
新载药纳米粒子可抑制中性白细胞过度活跃
发表日期: 2014-03-12 作者: 张笑/编译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打印 文本大小:    
 载药纳米粒子的定点投递有可能让小鼠肺部组织免受炎症损伤,这是近日《自然—纳米技术》上的一项研究得出的结论。这项发现为一些炎症疾病如急性肺部损伤或脓毒病的治疗提供新的治疗途径。
 中性白细胞作为白细胞的一种,负责对体内损伤或感染位置进行处理;但是,如果中性白细胞活跃数量过多,则会引发炎症和组织损伤。Asrar Malik等人利用清蛋白这种存在于血液中的蛋白质制造出具有生物相容性的纳米粒子,并让其加载pineatannol—— 一种抗炎症药物。附着在肺部内壁而非损伤部位的那些活跃中性白细胞吸收了这些载药纳米粒子。中性白细胞获得释放,并随后迁移到损伤部位。研究人员观察到这些纳米粒子的静脉调节阻止了有炎症迹象的小鼠肺部持续受损,因为纳米粒子使得中性白细胞的促炎症作用失效。
 研究人员相信载药纳米粒子与免疫系统一起保护身体不受感染,抑制了由于中性白细胞过度累积产生的损伤,为抗炎症治疗提供了一个适应性强的平台。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