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 本所原创
泰坦尼克不仅仅留下了爱情童话
--巨型冰山在海洋碳循环发挥重要作用
发表日期: 2016-01-22 作者: 陈铭伟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妇孺皆知的爱情电影就不再提了,海誓山盟,信誓旦旦。这是题外话,关于撞沉泰坦尼克号的那一座冰山倒是带给人们一些更可以看见进而思索的实证。那张冰山照片和书面陈述被转交给英国伯明翰一家负责代理泰坦尼克号母公司白星航运公司的法律事务的律师事务所。在后来举行的听证会后上,这两件物品还作为证据出现。   

 科学家也没闲着,虽说接触不了那个神话的冰川。科学家从通过围绕南极洲的开阔水域的17个巨型冰山(超过18公里/长)的原位数据采集,加之分析了2003年至2013年间175张卫星图像,重点观察了这些海域海水浮游植物的变化。研究人员发现,从冰山附近一直延伸出去数百公里的范围内存在生长活跃的浮游植物带,即便冰山漂走了,原本所在海域内的浮游植物带还能维持至少一个月。在这一区域,浮游植物主要指浮游藻类,而藻类是海洋生态系统中固碳固氮的重要生物。为了解释清这个问题,先把话说远一些   

 全球碳计划(GlobalCarbonProject)亚洲区域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徐明研究员曾经做过绝妙的比喻--“如果用根大棍子把海洋搅和搅和,就不存在全球变暖了。”  

 徐明研究员解释海洋主要靠表层100米的对流,海水交换非常慢,目前全球海洋碳储存量将近4万个Gt(4万亿吨),大得不得了,但只在它的表面一点点。“我们在喊大气中的二氧化碳高,其实海洋还不知道”。“如果用根大棍子把海洋搅和搅和,就不存在全球变暖了。”,徐先生的美好愿景仿佛有了实际线索,浮游藻类一旦死亡或被其他海洋生物吃掉,往往会带着所吸收的二氧化碳一起沉入海洋深处,从而发挥有效的固碳作用。浮游藻类们各自就像一根根小棍子在搅拌海洋,宏观过程就是那根大棍子搅拌海洋。

 话说回来从这些巨型冰山释放的营养块融水到周围海域,引发浮游生物吸收碳。这项研究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全球碳循环中,环绕南极大陆的南大洋通过藻类吸收以及各种化学反应过程所实现的固碳量占全球海洋固碳总量的约10%。   

 该成果已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