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 本所原创
全球化石燃料排放趋势预计将下降
发表日期: 2015-12-23 作者: 陈伟铭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12月12日,在巴黎北部市郊的布尔歇展览中心,近200个国家签署《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达成新的全球气候协议。 

 根据全球碳计划报告,2015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可能有所回落,这和2014年前排放量的逐年递增相比,是各国在稳定和永久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行动中取得的惊人成果。 

 “在2014年,化石燃料燃烧的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长仅为0.6%,” 斯坦福大学的教授罗布·杰克逊说到, “在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强劲增长的背景下,今年我们预计总排放量趋于平缓或略有下降,” 

 这份题为《达到峰值排放》的新报告发表于127日的《Nature Climate Change》,同时公布了地球系统科学的详细数据。中国作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大国,2014年排放量为3.9%,在努力减少煤炭的使用后,终于在经历十年碳排放的快速增长之后,首次放缓至1.2%。此前,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在2014年占全球排放量的27%,其次是美国(15.5%),欧盟(9.5%)和印度(7.2%)。中国在近两年对传统燃料如煤炭和石油的依赖程度降低,并且加大了水力发电、核能、风能和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利用程度。这些是导致中国CO2排放量出现大幅降低主要原因。 

 全球碳项目与国际科学理事会的科学家通过在全球碳循环的规律分析,提出经济发展模式以及能源利用的结构性调整是降低CO2排放和减缓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实现气候稳定,需要减少排放或者接近零排放。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