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 本所原创
花园杂草—黄鹌菜
发表日期: 2013-07-10 作者: 彭玉兰 文章来源:生态研究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日本黄鹌菜(Youngia  japonica)是我们在花园、路边、石逢,林缘常见的杂草, 四川许多老百姓叫做黄狗藤,可以做野生蔬菜食用,也可做猪饲料,中药等等。尽管它开着黄色的小花,植株可以高约2厘米-30厘米,很不起眼,但却成功地从亚洲扩散到了世界各大洲,变成全球性的杂草,在阿根廷都能发现其踪影。

日本黄鹌菜是如何实现它的杂草化进化路线的呢?  黄鹌菜是典型的R-对策植物,条件合适快速萌发,世代周期短,1年可以繁殖数代,在成都地区基本一年四季都可以繁殖。除了有性繁殖外,还能够通过无融合生殖繁育后代。它的种子较小,1株可以产生几百甚至上千颗种子,种子具长冠毛,可以向蒲公英一样随风传播较远的距离,冠毛也可以附着在动物身上,实现其长距离传播的目的。

同时,日本黄鹌菜具有发达的乳汁管,能分泌大量带苦味的乳汁,以抵抗昆虫等动物的采食,同时还能增强其对不良环境的抵抗力。小小的黄鹌菜,具有极为发达的基因功能分化,是我国新生代以来成功生存发展起来的本地物种,并沿不同的演化路线繁衍出我国特有的20多个物种。

 花

植株

种子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