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 本所原创
略谈植物的生物多样性
发表日期: 2010-05-25 作者: 李忠荣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今年,恰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依据2006 年在联合国第61 次例会上通过的“2010生物多样性目标”而确定的“国际生物多样性年”。如今,生物多样性及其保护不仅是学术界重要的话题之一,而且早已经融入了社会生活领域的方方面面。一般而言,生物多样性指的是“生命在生物学组织的各个水平上的变异”(Biodiversity: anintroduction, 2004),主要包含三个水平的多样性: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以及生态系统多样性。其中,物种多样性是生命多样性的关键。

    植物的生物多样性又是其中非常关键的一环。植物作为地球生命的原初动力,在经历了漫长的演化之后,早已是这颗蓝色星球上蔚为壮观的胜景了;其种类繁多、形态各异,从细小的地衣(仅几毫米高)至高达一百七十米的参天大树--巨红杉树。据估计,植物界约有270,000 或300,000 种,而显花植物则有近235,000 种,其次为蕨类植物11,000 种及藓类植物9000 种。其中,80 %的植物生物多样性都体现在显花植物中。在生态学、生活史、生长型及繁育系统等性状上,它们呈现出巨大而纷繁的变异。它们不仅占据着所有的陆生生境,而且大多是陆地景观中的优势成分;它们也适应着各类水生生境,不少种类也已演化出了各种特殊的耐性,以适应北极、高山、沙漠、甚至是海洋等之类的极端自然环境条件。

    植物于全人类的福祉是不言而喻的。人类所需的各类物品,吃、穿、住、用、行等皆由植物所提供。人类食用的显花植物,有3000 余种,其中广为栽培的,又约有150 种。全球超过80 %的人口所需的热量是由小麦、水稻、玉米、马铃薯、山芋以及木薯等六种作物直接或间接地提供的。此外,植物也是我们的饮食及文化的重要源泉,如咖啡、茶叶以及香料、调味品与油类等。更为重要的是,全人类生命的健康都极大地依赖各类植物提供的药用物质。无论是在中医里,还是在西医里,植物都是预防与治疗疾病的主要药物来源。据估计,约有35,000 至70,000 种不同的植物在全球各地被广为使用,并为全球80 %的人口提供各类医药物质。目前,约有近7000 种不同的药用化合物提取自各类植物资源之中,并约有120 种被广泛用于医学处方中。例如,吗啡碱和可待因之类的奎宁物质都提取自罂粟(Papaversomniferum),已被用于治疗疟疾、镇痛等;洋地黄属(Digitalis)植物产生的糖苷可用于治疗心脏疾病。在抗癌方面,植物也是宝。著名的例子包括长春花(Catharanthus roseus)和太平洋紫杉(Taxus brevifolius),前者被用于治疗霍奇金病和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而从后者中提取的紫杉醇,被用于治疗卵巢癌和乳腺癌。可见,人类生命的发展与延续与植物生命息息相关。

    但是今天,人类农业与城镇化的发展、以及各类自然灾害(如旱灾、洪灾、火灾、地震等)的频繁发生已致使很多野生种群数量骤降,野外生境片段化程度加剧,许多物种已变得极其濒危,有的甚至已处于灭绝的边缘。据估计,随着全球气候暖化的加剧,如果大气平均气温升高1-5℃,那么,全球高达1/3 的动植物种类将会濒临灭绝。正如E. O. Wilson 所担忧的(The diversity of life, 1992),在生物多样性水平遭受着前所未有的损失的今天,人类已经加速了诸多物种的消亡(每年27,000种),而且这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从未被记录过和研究过的。

   让我们行动起来吧,保护植物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全球生命的多样性,共同保护我们的地球家园!
*注:文中引用的主要数据及部分内容来自Encyclopedia of Biodiversity。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