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 本所原创
童话湖中的精灵——九寨沟湖泊中的硅藻
发表日期: 2010-04-26 作者: 马铁桥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九寨沟风景区拥有着世界遗产、人与生物圈计划、国家5A级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多重美誉,皆因她有着世界上最美丽的水。俗语有云:“黄山归来不看岳,九寨归来不看水”。九寨沟一年四季皆成风景,春时百花争艳,夏来绿意葱茏,秋至彩林绚烂,冬入童话世界。但无论时间流变赋予九寨沟怎样的美丽盛装,她的核心和灵魂始终不变,就是这九寨之水。

九寨沟的水具有高溶解氧、高透明度、弱碱性、以及高钙镁、低氮磷等特点,接近国家地表水一类标准的要求。正是这样的环境,给单细胞植物硅藻的生长提供了有利的条件。硅藻,以其硅质的细胞壁而得名,广泛分布于湖泊、沼泽、稻田、水库、甚至是潮湿岩壁等生境之中。在贫营养水体中,它通常是优势藻类。在九寨沟湖泊水体中,藻类植物有7 门、38 科、100 属、419 种(含变种)。其中,蓝藻门Cyanophyta 7 科、26 属、124 种,绿藻门Chlorophyta 14 科、34 属、104 种,硅藻门Bacillariophyta 9 科、31 属、190 种。硅藻的种数占藻类总数的45.3 %,位居第一(刘少英,章小平 九寨沟自然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2007)。

硅藻因其分布广泛,生态习性研究透彻,以及对于环境变化的敏感反应,已成为监测水体水质的一项重要指示物。基于硅藻的组成,学者们提出了许多比单纯理化指标更综合的硅藻指数作为参考标准。此外,硅藻在古气候与古环境的重现方面也起着重要作用。在其生命的尽头,藻体会死亡;有机质分解完后,其硅质外壳仍然会留存,可用于鉴定硅藻种类(species)。硅藻群体自然死亡,沉积湖底;时间流逝,后出现的硅藻群体也死亡,沉降下来,如此延续。湖泊的底泥从上往下,代表了从今到古的硅藻的变化,这样的硅藻结构就有可能重现古气候与古环境的样貌。

因此,研究九寨沟的硅藻,了解其多样性,不但可以对当前湖泊的水质状况进行评估和监测,而且也有机会重现九寨沟过去的气候环境信息。硅藻在为这美丽的九寨之水的保护和守候上,有它独特而不可或缺的位置。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