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 本所原创
名药 美食 救命草
发表日期: 2005-08-04 作者: 印开蒲 文章来源:生态研究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亚丁自然保护区地处青藏高原横断山区沙鲁里山脉的南段,区内地势高亢,峡谷深幽,森林茂密,牧草如茵。保护区内小贡嘎雪山主峰仙乃日,海拔高达6032米,是四川省的第五高峰。从保护区东面的雪山到南面的东义河河谷,直线距离仅20公里,海拔相对高差达4000米。特殊的自然条件,为本地区生物的生存和繁衍创造了十分有利的环境,从而也成了四川省的名药主产区。
  
                   红景天--防治高山反应的良药

 
红景天,生长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山灌丛草甸和
流石滩地区,是一种重要的药用植物,也是防治高
山反应的良药。

   在稻城县民居旅馆,你常常能看见房东主人坐在院子里,手拿小刀加工一种清晨刚刚采挖回来的树枝状植物,如果你向主人询问这是什么,他会和蔼地告诉你说,这是一种生长在高山的药材叫红景天,可以用来泡水渴,是防治高山反应的良药。
   红景天,是一种重要的药用植物,考察得知,在亚丁保护区内就有7种,主要生长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山灌丛草甸和流石滩地区。红景天植株内含有红景天甙、酪酸等活性成分,还含有蛋白质、脂肪、黄酮类和酚类化合物。
   也许正是因为红景天生长的环境十分恶劣,不仅练就了它能够抵御严寒气候的能力,也使得红景天体内储存了对人类十分有价值的活性成分。红景天的利用历史悠久,一千多年前我国第一部医典《神农本草》中就有记载,服用红景天能轻身益气,不老延年。另一部古代医学巨著《四部医典》中,也记载红景天具有润肺、补肾和理气养血的功效,能主治周身乏力、胸闷、体虚等症。由于它的特殊药用价值,历代以来受到封建帝王和贵族的重视。清朝历代皇帝都要派出探险队赴青藏高原寻找红景天,并向各地索取红景天为贡品。世代生活在青藏高原上的藏族人民对红景天的利用历史更早,早在公元8世纪中期编著的的第一部藏药著作《月王药珍》中,就有对红景天的记载,被称为藏族《本草纲目》的另一部药学巨著《在晶珠本草》完成于18世纪中期,书中详细描述了红景天的植物形态、生长环境以及药用价值。而在藏族民间,则常常用红景天来治疗咳嗽、咯血和妇科等疾病。

 
在稻城亚丁,常常能见到房东主任坐在院子里,手拿
小刀加工一种植物,这是一种生长在高山的药材,叫
红景天,可以用来泡水喝,防治高山反应。

   红景天在国外则被称为“藏传神草”。前苏联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在寻找宇航员需用的强壮剂时发现了红景天的特殊功效,经过深入研究,开发出抗疲劳和增强免疫功能的药品。日本、韩国、美国等,也都争相对红景天进行了系统研究。
   值得引起高度注意的是,近十多年来由于采挖过度,包括红景天在内的众多药用植物的产量和质量都大幅度下降,看来必须采取行之有效的保护措施,在首先保护好资源生长环境的同时,做到适度开发,以利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千万不能让这些宝贵的资源在我们这一代手中遭到绝灭。

                      虫草的故事
   虫草,是一种叫蝙蝠蛾的昆虫幼虫被一种叫冬虫夏草真菌感染后形成的一种虫和菌的复合体。每年夏秋季节,蝙蝠蛾在高山草甸中的植物叶片或茎上产下虫卵,虫卵蜉化成幼虫后,很快就被周围已经存在的真菌所感染,幼虫一旦感染真菌,就会表现出烦燥不安而四处爬动。秋末天气凉爽后,已长大的幼虫为躲避冬天的寒冷,会钻入距地表3-5厘米深的草丛根部,头部朝上,不久便会死掉。这时,进入幼虫体内的真菌菌丝则以虫体内的组织作为养分维持生命,而幼虫的体壳保存完好,因此,如果在冬季发现它时仍然像一条虫。第二年5月春暖花开,虫体内的真菌迅速发育,幼虫头部便长出一根顶端膨大的真菌子座,长约2-5厘米,当子座伸出地表后完全像一根草的模样。我们的祖先根据虫草的生长规律,又把它称为冬虫夏草。

 
虫草,是一种叫蝙
蝠蛾的昆虫被一种
叫冬虫夏草真菌感
染后形成的一种虫
和菌的复合体。

   虫草体内含有虫草酸、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物质,具有补虚损、益精气、止咳化痰的作用,是我国传统的名贵中药,与人参、鹿茸并称为我国中医三大珍稀补品。虫草主产四川、青海、西藏、贵州、云南、甘肃等省区,尤以四川产量最大,而四川虫草又以稻城亚丁产的虫草根头大、质量最好。 虫草的采挖是一件十分艰苦的工作。每年5月,住在亚丁雪山周围的群众便带着干粮上山 ,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草甸,地面的积雪尚未融化,他们一个个匍匐在雪地上四下张望。早在头一年夏天便进入蝙蝠蛾体内的真菌会在雪地上露出约1-2厘米长的一段棕褐色的子座,有经验的挖药人一眼就能区分出哪些是虫草,哪些是从雪地中露出的杂草枯枝。1980年以前,他们一天可以挖到几百根,近二十年来由于过度采挖,虫草数量大大减少,而且个体也变小了,一个人一天最多也只能挖到几十根了。
   1973年,我第一次到亚丁,受朋友之托,准备买一些虫草。按照当时的价格,1块钱可以买到100根,我拿出5块钱交给我的房东请他点数,他竟然端出一大簸箕让我自己拿,而他自己却下楼干活儿去了,山里人就是这样简单、纯朴。
   现在亚丁的一根虫草的价格已变成5块钱,第一批采挖到的叫做头草,可以卖到8块钱一根。价格高了,虫草也少了,这里的老百姓也在担忧若干年后还能找到虫草吗?
   也许有人会说,既然虫草这样宝贵,为什么不像喂蚯蚓一样进行人工繁殖呢?其实,近几十年来,我国科技工作者一直在从事这方面的研究,然而,由于人们对蝙蝠蛾和冬虫夏草真菌之间的共生规律尚未完全掌握,人工繁殖工作目前还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大自然中生物与生物之间还有很多奥秘等待我们去探索,我相信总有一天会揭开虫草生长的秘密。

                    松茸--名贵的食用菌
  
松茸是一种名贵的食用菌,其主要成分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等。干品松茸中含氨基酸11%,其中有人体必须的氨基酸7种,其它氨基酸9种。据说,松茸的热水提取物对小白鼠肉瘤和艾氏癌有很高的抑制率,入药有强身、益肠胃、止痛、理气化痰以及治疗糖尿病的作用。松茸在国际市场上深受欢迎,日本人尤为偏爱,将其视为高档奢侈性食品,在古代是百姓向贵族和天皇进贡的珍品。

 
松茸是一种名贵的食用菌,四川省甘孜州是我国松茸
的主要产区之一,每年夏秋雨季到来时,当地藏民就
上山拣松茸出售,这已成为他们最重要的经济收入。


   松茸原产我国东北,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是20世纪80年代新发现的松茸产区之一,尤以稻城、乡城、雅江、理塘、巴塘、康定等县的松茸产量大、分布集中、上市早、品质好、虫害少。松茸常生长在松林和高山栎林下,亚丁自然保护区内的松林和高山栎林面积大,因而也成了稻城县松茸的主产区。1971-1973年期间,日瓦乡的松茸价格十分便宜,每公斤价仅3毛钱,1985年以来,随着每年出口需要量增加,1993年前后每公斤价格已经升至200-400元,而当时一些外贸公司出口到日本的价格竟高达每公斤200美元。二十年光阴身价千倍,每年夏秋雨季到来时,上山拣松茸出售,己成为当地群众重要的经济收入。
   1973年夏天,我们从日瓦乡出发到东义乡考察,在二十多天的时间里,往返步行了200余公里,最后几天时间,我们带的蔬菜吃光了,大米和面粉也所剩无几,如果派人到最近的日瓦乡采购食品,最少也得好几天,为了不影响工作,考察队决定发动大家拣松茸充饥。队长命令一下达,大伙儿一个个来了精神,或许是因为想起了出发前曾在日瓦乡所吃过的小土鸡炖松茸的美味,当时我们觉得天下美食莫过于此。
   此时,正值一年一度松茸喜欢生长的雨季,向导说:“松茸通常生长在松林和高山栎林下,只要你记住上一年松茸生长的地方,第二年准能有收获”。在向导的带领下,不一会儿我们就拣到一大堆。第一天,我们把仅存的一块肥腌肉熬成油,加入松茸煮了一大锅汤,大家美美地吃了两餐,吃饭的时候简直就是在抢。
   第二天,我们用剩下的腌肉骨头和肉皮熬汤,再加入松茸煮了一大锅,开饭时我发现,大家对松茸的兴趣已经不如前一天,喝汤的速度明显减慢。
   第三天,在没有任何油水的情况下,值班炊事员只好在头一天剩下的残汤剩水中再加进一些松茸,等到开钣的时候,大家你看着我,我看着你,谁也不愿意先拿汤勺动手了,还有好几个人开始出现反胃和腹胀症状。好不容易熬过了这三天,我们返回到驻地。
   自那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只要一想到松茸或是谁一提到它,我就要反胃并口吐清水,我曾经发誓,再也不吃这种“世界上最难吃的东西了”。然而,不管怎么说,当初正是靠着这种营养丰富的高级“保健食品”,帮助我们渡过了最困难的时光。

                   松萝—原始森林中的“救命草”
   骑马或步行在亚丁自然保护区海拔3200-4200米的地带,经常可以看到在沿途的针叶林和高山栎林树枝上,垂悬着一种灰绿色千丝万缕的树挂,远远望去,活像百岁老人的胡须,在微风的吹拂下,飘逸而潇洒,成为原始森林中一道特殊的景观。这就是地衣类植物—松萝。
   记得1973年,我第一次从日瓦乡出发到亚丁自然保护区南部的东义乡考察时,途中遭遇了高原上常有的阵雨夹冰雹,由于事先准备工作不足,仅有的几块雨布用作遮盖行李、粮食以及采集标本用的纸张,所有的考察队员只好用双手捂着头四下逃难。到达住宿地点后,全都成了落汤鸡,狼狈不堪。傍晚高原的气温骤然下降,一个个冷得直哆嗦。当晚的住宿地点不在村寨,而是途中一间挖药人已经废弃了的破房,不幸的是,外边下大雨,屋里下小雨,我们带的几盒火柴全被打湿。当天又轮到我值班煮饭,看见大家又冷又饿,而火又生不着,一时急得我团团转。我急忙叫来向导,他们三人却若无其事地朝着我笑,我知道他们在为早上出发前发生的事“报复”我,因为他们行动拖拉被我批评了几句,见我快发火了,他们三人用藏语叽哩咕噜一阵后,便消失在丛林之中。

清晨,挂满露珠的松萝,摇曳枝头,
仿佛亚丁美丽灵动的轻纱......


   半小时后,每人抱回一大捆柴火,还带回一大堆乾燥的松萝,接着用三块大石头支起一个灶台,向导土登从腰间掏出两块半圆形的金属小片,又从一个神秘的小口袋内抓出一小撮毛茸茸的东西,只见他蹲在地上,双手各拿着一块金属小片相互敲打摩擦,仅仅几秒钟,他手中那撮毛茸茸的东西就点燃了。他立刻把点燃的火种放进松萝堆中,并埋下头拚命地吹气,很快松萝也燃了起来,这时候,另外两人马上把木柴加上去。不一会儿,一切都大功告成。
   经过这一次后,我对亚丁的松萝便有了深刻的印象。然而,松萝的用途远不只用来生火。据测定,松萝全草含松萝酸、地衣醇、麦角甾醇、枝叶酸等成分,有舒筋活血、拔毒生肌、驱虫等功效,用于治疗颈淋巴炎、风湿关节痛、跌打损伤等多种病症。
   在原始森林中,松萝还是众多草食性动物的食物。最喜欢吃松萝的动物是林麝,为了吃到美味的松萝,它甚至不顾生命危险爬到树上大饱口福。猴子也是松萝的爱好者,尤其到了冬季,当其它植物的叶片枯黄后,松萝便成了它们的救命草。此外,本地区栖息的毛冠鹿、水鹿、牛羚以及人工饲养的牦牛和绵羊等,也都有吃松萝的习惯。
   最有趣的莫过于这里的小鸟,它们常常用松萝来搭建自己的爱巢。记得有一次我在亚丁考察时,中途在路边坐下休息,忽然看见几只不知名的小鸟嘴里衔着一束松萝从我头顶掠过,停在不远处一棵树上,我好奇地尾随至那棵树下,发现它们将松萝细心地铺在已经用树枝搭好的巢穴中间。原来,它们是为生儿育女制作一张松软的“席梦思”床呢。
   对人类来说,松萝还有一项最重要的用途--指示作用。由于松萝对环境的变化十分敏感,在一些发达国家常常用松萝作为监测一个地区空气污染程度的指示植物,当某一种污染物的浓度超过一定的含量后,松萝的生长就会发生相应的变化,人们根据松萝的生长情况就可判断出环境的状况,别小看了它呦!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